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離心力蔓延 義大利北區公投要自治


發佈時間:2017/10/23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20: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之後,義大利北部兩大區,倫巴底和威尼托也在22日舉行公投,不過他們不是要求獨立,而是要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大的自治權,舉辦公投的兩個區域分別是時尚之都米蘭和水都威尼斯的所在地,是義大利最富庶的地區,經濟收入占了義大利GDP的30%,每年上繳中央700億美金,兩區的地方政府不滿大部分的稅金都用在資助南部疲弱經濟,因此公投要求更多稅制上的自治,地方政府也想以這次公投的結果做為籌碼,和中央政府進行談判。


 

至於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後續,由於自治區領導人不放棄宣布獨立,西班牙的政府宣布要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半年後進行自治議會改選。

地方想脫離中央的控制像流行性感冒一般,在歐洲國家傳染開來,22日義大利的北部兩大地區倫巴底和威尼托也舉行了公投,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多的自治權。

公投民眾:「對於倫巴底的自治權其實少有辯論,我相信這是一個合法的議題,可以在各個區域適用。」
 

義大利的總人口約6000萬人,兩個區域的公投人數達到1100萬人,占了1/6的人口,絕大多數參與公投的人都贊成地方政府擁有更大的自治權。

公投民眾:「未來的世界是歐洲各地有不同的民族文化,我們絕對不是唯一,每人都有權選擇管理自己的政府。」

倫巴底和威尼托兩個相鄰的區域分別是時尚之都米蘭和水都威尼斯的所在地,也是義大利最富庶的地區,倫巴底的經濟收入占了國家GDP的20%,威尼托則占了將近10%,每年貢獻中央700億美金。

兩個地區的政府不滿他們大部分的稅金都用在中央政府和資助南部疲弱經濟,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稅制上的自治權,把稅金留在當地運用,兩個區的地方政府想以公投的結果為籌碼,和中央政府進行談判想以公投的結果為籌碼和中央政府進行談判。

半島新聞記者:「如果看看威尼斯的大街幾乎不會感受到剛舉行過公投,投票的人不是被問要不要獨立,而是要不要向羅馬中央政府要求更多的自治權。」

義大利的自治公投過程非常的平和,不像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遭到警方的強力制止甚至爆發流血衝突,因為兩地的公投在本質上是不一樣的,義大利的北部區域只是要求更多的自治權,沒有違反國家的法律,但加泰隆尼亞卻是要求獨立違背了西班牙國土不可分裂的憲法條文,因此西班牙政府於法有據是可以制止公投的。

馬德里民眾:「西班牙政府處理得很好,但手段應該要再強硬一點,憲法155條應該趕快實施。」
 

公投過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領導人一直不鬆口放棄宣布獨立,因此西班牙總理在21日史無前例地宣布實施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隆納的自治權。

支持獨立民眾:「我們不會遵守憲法155條,這是不公平了!我們有權利自治,我們相信正義在我們這一方。」

西班牙政府將解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職務,解散自治區政府,並在半年內進行自治區地方選舉,馬德里中央政府也將接管加泰隆尼亞的警察部隊,並全面掌控預算和稅賦。

加泰隆尼亞人:「西班牙政府選擇用最糟糕的處理方式打壓地方政府,還告訴人民嘿你們必須再選舉一次,不是你們要甚麼,而是我們西班牙政府要甚麼,我現在對西班牙人感到很不舒服。」

巴賽隆舉行大型示威遊行,45萬加泰隆尼亞人走上街,抗議西班牙政府的決定,即將被解職的自治區主席也參與了遊行活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西班牙政府)現在對加泰隆尼亞所做的是對民主直接的攻擊,這是為其他更多迫害做暖身,絕不僅限於加泰隆尼亞。」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領導人目前有兩個選擇,一是在27日憲法155條實施前就宣布獨立建國,這也等同與西班牙政府宣戰,第二條路就是與馬德里政府進行協商,主動解散自治區議會重選以化解僵局,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的加泰隆尼亞人傾向選擇第二條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公投#倫巴底#威尼托#稅金#自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18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