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音受保護主義衝擊 航空市場、空巴得利


發佈時間:2017/10/18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0: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保護主義政策、種種嚴格關稅規定,讓全球不少企業的策略急轉彎,而現在也影響到航空產業,以日本為例,一直以來,日本的飛機零件製造商,都是和美國波音做生意,供應機翼、機身等等的零件,比例約占了兩成,每年的出口額,更是逼近日幣6000億,不過最近則祭出新策略,轉而投入歐洲"空中巴士"的懷抱;就連美國的另一個盟友「加拿大」,該國的飛機製造商「龐巴迪」,也在美國對他們祭出重稅之後,最新宣布要和空巴攜手,製造飛機!


 

美國飛機製造業的龍頭波音公司,以及它的老對手,來自歐洲的空中巴士,這兩大民航機的製造商,彼此瓜分市場兩強爭霸,如今因為他出現了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購買美國產品,雇用美國人,我們希望產品是在美國,經美國人之手製造。」

自川普上台後,美國優先保護主義嚴格的關稅規定,讓各國航空相關業者,開始策略急轉彎,捨棄了美國波音,轉而投奔歐洲空巴的懷抱。
 

包括加拿大的飛機生產商龐巴迪,已經在周一宣布,未來空巴將持有龐巴迪旗下,C系列客機計畫,約50.01%的股權,聯手造飛機。因為上個月底,美國商務部採納了波音的指控,對龐巴迪祭出重罰,課徵高達300%的關稅。

龐巴迪執行長貝勒瑪爾:「它有一塊很大的市場,在所屬等級裡也是最好的飛機,因此當你把它和空巴的,規模與性能結合起來,它將發揮飛機本身全部的價值。」

同樣仰賴波音維生,美國的另一個盟友日本,現在也祭出新的策略。這是上個月才在東京召開,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辦,空中巴士和日本企業的商談會,吸引150多名業界人士參加。

法國民航局負責人:「我們對於日本企業和空巴之間,越來越緊密的合作,相當感興趣。」

在會場中仔細聆聽的這位人士,是日本一間金屬加工製造商的負責人,他的公司,跟海內外15000多間企業有商業往來,所擁有的技術,可以以千分之一毫米為單位,切割出各種形狀的金屬。去年三月,他們原本才在美國新成立一個銷售據點,但沒想到很快就面臨危機。

金屬加工製造商海外營業負責人野口洋:「川普會當選是誰也沒料到的事,所以也不知道未來要怎麼辦。」

所幸今年七月出現轉機,因為日本和歐盟談判了四年多,終於達成經濟夥伴協定EPA的架構協議,未來日本方面幾乎所有的工業品品項關稅都將撤銷,價格更便宜出口也就更容易。
 

金屬加工製造商海外營業負責人野口洋:「不侷限於美國,我們同時也加強歐洲的銷售通路,以全球來說,這是相當大的市場,因此也想要參與這一塊。」

大環境的變化除了經濟和政策因素,還加上科技革新,因為現在電動車越來越普及,讓原本支撐這間公司一半以上營業額的,傳統汽車零件,變得毫無用武之地。

因此選擇跨足全新的航空產業,再加上飛機使用的零件多達上百種,勢必也將把供應量提高。

金屬加工製造商海外營業負責人野口洋:「由於飛機零件很多都是要經過加工,並且比較特殊,假如可以跨足到航空產業的話,或許就能很有彈性地,擴展我們公司的商業機會。」

而如今空巴看中的,就是日本的高技術力。空中巴士副社長:「如我所說,我們尋求的是創新,以及發展雙贏的關係。」
 

像是位在東京這間,只有50名員工的印刷機器製造商,今年三月,就收到來自空巴的訂單。因為他們開發了一種,用少量的顏料就能迅速油漆的獨家技術,否則過去想要在飛機表面塗顏料,需要花上不少時間,而花的時間越多顏料就越厚,飛機也就更重。如今導入這台大型印刷機,不但提高作業效率,也能降低燃油費,一台要價2000萬日圓,未來將會有十台,陸續送進空巴在法國和德國的工廠。

隨著開發中國家,對飛機的需求提高,再加上廉價航空興起,這巨大的飛機銷售戰場,也在不斷洗牌當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空中巴士#波因#美國#日本#工業#雙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293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