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腐、閱兵、改體制 習近平獨掌軍權


發佈時間:2017/10/17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8: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正式登場,國際間輿論關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幾年來推動的各項改革,其中一大焦點,是他大動作改革大陸解放軍,不但反腐大刀砍到軍委高層、裁軍30萬,甚至連整個軍隊體制都做出重大調整。觀察家分析,很大一個原因除了鞏固軍權,也是習近平要把長期沒有實戰經驗的解放軍,打造成真正能打仗的軍隊,只是改革之路還很長。


 

全軍現役員額,由230萬減至200萬。

記者莊志偉:「從反腐到軍區改為戰區大規模裁軍,再到2年內三度高調閱兵,習近平所推動的軍事改革,成為大陸在政治經濟之外,另一個備受國際矚目的焦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9.3):「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我宣布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一句話揭開了本世紀,大陸最大軍事改革的序幕,就在2015年九三閱兵之後,解放軍沿襲30年的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淡化大陸軍主義、提升海空軍位階,指揮階層過去權力龐大的「四總部」,拆成15個部門一切聽中央軍委的!

淡江戰研所教授黃介正:「第一個誰掌握軍隊,誰就握有最高的權力,所以做軍隊改革,事實上是要集中自己的權利。」

香港回歸20週年,習近平校閱駐港部隊,規模相對較小,但行禮如儀的問答卻出現微妙變化。

淡江戰研所教授黃介正:「把首長好改成主席好,它具備了兩個意涵,第一個就是只有我軍委主席可以閱兵。」

香港閱兵後短短2個月,習近平又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展開標榜貼近實戰的建軍90週年閱兵,這回不但取消踢正步,習近平還換上一身迷彩服,就是要強調沙場點兵。改革需要時間、新的體制需要磨合,但學者分析對比剛起步的軍改,這2年大陸民間的國防自信心,跟民族主義情緒卻快速升溫,這樣的落差可能提高潛在風險。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9.3):「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

儘管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絕不稱霸,但國際安全局勢盤根錯節,可預見的未來大陸軍改的一舉一動,勢必都將受到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改革#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35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