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貪打虎為集權 習近平鋪墊長期執政路


發佈時間:2017/10/05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0: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不到4年時,順利於中共第18屆6中全會上取得「習核心」地位。外界認為其大權在握,也緊盯「習核心」一步步意圖為自己長期掌權而鋪路的各種政治動態。

有別於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直至上任兩年後才從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手中接過軍權,習近平於2012年11月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同時,也當上了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儘管胡錦濤的「裸退」給了習近平一個較好的領導統治基礎,但當時共軍的主要勢力仍由親近江澤民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所把持;此外,習近平還要面臨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周永康的政權威脅。

然而,習近平藉著高舉反腐大旗,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的協助下,左打老虎、右拍蒼蠅,一步步肅清政敵;大打老虎的反腐行動也贏得民間一片叫好,提升習近平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強化領導正當性。

清除異己的同時,習近平也透過增加兼任頭銜,將權力緊握在手。至2017年初,披掛在習近平身上的頭銜至少有13個。他成了中共統治中國大陸後,身兼職務最多的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由磕磕碰碰,慢慢走向穩固。
 

進一步來看,習近平的13個職務中,5個是軍隊職務,包括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以及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

其他的8個則分別是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早在習近平開始「頭銜加身」之時,2014年即有外媒猜測,隨著習近平的權力慢慢集中,中共黨內對他的表述將變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取代原本胡錦濤所用的「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果不其然,習近平在2016年10月的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上,確立核心地位,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之後第4位享有「核心」稱號的中共領導人。外界預期,這有助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力平衡上,為自己納入更多盟友。

為了「騰出位置」給親習人馬穩妥布局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習核心」接著出手清理的,是由胡錦濤所指定、準備於中共20大接班的中共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



依中共在文革後形成的不成文規定,習近平應在中共20大退休,由第4代指定的第6代人馬接班。然而,孫政才卻因「嚴重違紀」丟掉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為中共19大權力布局投下震撼彈,一舉打破隔代指定接班潛規則。
 

與此同時,中共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排除其他政治局常委,選擇一人獨自閱兵,並在這次閱兵前後,中共中央黨校開始使用「領袖」一詞稱呼習近平。回顧中共黨史,僅毛澤東和他的短期接班人華國鋒曾擁有同樣的稱號。

習近平目前黨內頭銜為中共總書記而非黨主席,外界分析,如果習近平在19大上正式獲任「領袖」,將等同於坐擁黨主席地位,意味著終身任職。而採用「領袖」這一職務會比修改黨章重新啟用「主席」一詞更加容易。

習近平是否會長期掌權,外界都在觀望。從他上台發動反貪腐的那一刻起,舊勢力與政敵一一被掃落,外界雖曾認為複雜的中共政治生態會成為掣肘,但在「習核心」的系列鋪墊後,黨內權力平衡的問題,外界已鮮少問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習核心#集權#反貪腐#19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93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