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19大 權力結構階層一次看懂


發佈時間:2017/09/25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17: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即將召開,中共高層人事將在這場5年一度的黨代會中洗牌,攸關中國大陸未來政局。以下帶您掌握中共權力結構及領導階層如何產生。
 

●中共的權力階層

依照中共黨章,中共黨代會每5年舉行一次,理論上是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每次黨代會舉行會期6至7天,選舉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共黨代會閉會後,則由中共中央委員會擔任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委員會每屆舉行7次全體會議,除一次選舉政治局委員等高層領導人事、一次安排政府換屆之外,約每年召開一次,每次會期3至4天,閉會期間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行使中央委員會職權。

藉由閉會制度安排,每週至少開會一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為實際最高決策機構,而排名首位的常委,也就是中共總書記,成為全黨權力最大的最高負責人。

截至2016年底,中共黨員接近9000萬人,金字塔型權力階層由下到上,分別是2270人的黨代表(以2012年中共18大為例,下同),由205名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其中產生7名常委,位居最高地位的是總書記。

 
●中共領導階層如何產生

依照1980年代中期以來形成的慣例,每次中共黨代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任期5年的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每次中共黨代會閉會後,隨即召開的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以中共18大為例,選舉產生的第18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5人、候補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0人。中共18大閉會隔天,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7人擔任常委,排名最高的習近平為中共總書記。

此外,中共18屆一中全會也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提名,通過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


●中共主要領導機構職能

中共黨代會選舉產生的中央委員會,負責執行黨代會決議並領導中共,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則負責監督黨內,避免黨員涉及腐敗並維持黨紀。

中共中央委員會全會選舉產生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在中央委員會全會閉會期間行使其職權,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機構。政治局委員一般都擔任中國大陸黨政機關主要職務,通常被稱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中央書記處則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辦事機構,也是中央委員會最高執行機構。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為「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負責掌控中共解放軍領導工作。


●中共19大代表

中共中央已於2016年11月確定,19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中國大陸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19大#黨代會#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77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