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有別日本森林女孩 中國現打盹一族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4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從樂活族、慢活族到來自日本的森林女孩,很多現代人,都試圖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替自己找尋一種,能夠超脫過度束縛的生活哲學,最近大陸又出現了一個新名詞「打盹一族」,指的是一些生活在城市裡,卻能擺脫朝九晚五,堅持用自己的步調,還有優美的元素來享受生活的人,接下來,帶您到北京,體驗一下,這種或許您也嚮往已久的,生活方式 ◎窩京郊家裡一整天 打盹族設計生活 古琴樂聲,在北京女孩林曦彈指之間,悠然飄送,上班族的您,一定很難想像,這是星期一上午11點,你正拖著無奈心情,埋頭上班的同一個時間。北京畫家林曦:「就這樣簡約一點就好了。」 不想彈琴的時候,就坐下來畫圖,這是林曦的另一個樂趣,也是她的工作,事實上,林曦位在北京近郊,這間挑高寬敞的家,完全就是以她可以窩在裡面一整天,而不會無聊為前提,設計出來的。林曦:「我大概是先列了一下,我每天都幹嘛,我就喝茶、寫字、畫畫,然後彈琴、看書,喔對還喜歡吃,所以我就大概把這個需求,列出來之後,我就畫了這麼幾塊區域,這種生活叫,叫自在吧。」 ◎棄朝九晚五辦公室 打盹族睡足9hrs 星期五下午,你還悶在辦公室裡,苦等週末,但在雍和宮附近,安靜的方家胡同裡面,來自上海的潘海漪,坐在自己開的藝術紙專賣店裡,正在跟朋友喝茶,聊摺紙藝術。紙曰負責人潘海漪:「我們想要做出一個,諸如此類的盒子,就是一個扁長型的,我們可以稍微改一下尺寸。」 沒有朝九晚五的行事曆,還能夠在步調緊張、繁忙的北京城裡,擁有優雅而別具美感的生活,正是像林曦跟潘海漪這樣的幸運兒,被大陸媒體,冠上了「打盹一族」這個新的稱謂。 ◎浪漫不能當飯吃 打盹族有獨門活 潘海漪:「真的打盹了,哈哈,我的生物鐘不到9點半,我是敲不醒的,如果要9點鐘有人跟我打電話,我會很生氣,最後9點半起來,10點鐘出門,一直到中午12點才過來開門,我很多次都被我的客戶罵,辦公室給你的那種氣氛,或者所謂的這種怎麼說呢,空氣你都會覺得很壓抑,但是自從到了這裡,你只要願意你打開你的大門,你直接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氣,你能直接看到的是下雪的雪景。」 TVBS記者莊志偉:「想要當打盹一族,可不只是浪漫就好,還要有養活自己的獨門技能,可能是畫畫可能是摺紙,甚至可能是專業的化學知識,加上一個靈敏的鼻子。」 ◎15歲唸完大學 「打盹一族」不凡哲學 調香專家陳蕙:「調香的過程是,你要先想好,你想要的那些基調,每天的工作就是聞不同的香,然後把不同的香就是,譬如兩種香兌在一起 ,看那個感覺怎麼樣,你對香料的追求,好像就是無止境的,所以每天都會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香出來。」 ◎IT業打滾十年 女強人尋生活新天地 陳惠的興趣是設計、調製香水,對她而言,能夠把嗜好拿來賣錢,支撐自己想要生活樂趣,源自於北大化學系,苦學有成的專業知識,至於今年同樣26歲的林曦,她能夠過這種打盹生活的本錢,就更不平凡了。

林曦:「我是上學特別早,我15歲唸完大學,對這就是我算過我自己,大概比別人少念10年書吧,但我覺得閒人好像不是說,你什麼事都沒有做,什麼事都沒有做那個,街頭的老太太我覺得,就是那些打太極拳的老太太,她們才是真正的閒人,這個是為了更閒練就的一手功夫,(效率)對就是速度快。」

潘海漪:「有些他可能每天,坐在辦公室12個小時,我真的跟他算過一筆帳,他未必每天都能出1個小時,實實在在工作的效率,他可能1個小時都沒有。」

◎城市性格決定生活 催生打盹一族

講話語調快速、邏輯縝密,原來潘海漪來北京打盹之前,在上海,當了10年的IT產業女強人,對於上班這回事,她有更深的體會。

潘海漪:「這個小空間,我覺得它是,它不光是一個小店對我來講,它可能是我的一個,新的生活的一個發源地,不管是什麼行業的10年工作,但你哪天,10年後的某一天你辭職了,那些人跟你是沒有關係的,那些客戶跟你沒有關係,那些產品也跟你沒有關係,甚至有時候絕大部分的同事,也是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的,光碟包還是那樣的,就是有五顏六色的,當時我給他出的,是20張全黑的。」

隨著大陸各地經濟起飛,物質的不虞匱乏,讓人擁有追求生活美學的閒情逸致,於是才有了打盹一族,但有趣的是,在潘海漪看來,不只是錢,城市性格,也是決定人們能不能打盹的重要因素。

潘海漪:「在北京其實它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一個城市,比上海要包容性強很多,上海就是打工朝九晚五,該結婚結婚該掙錢掙錢,該買房的時候買房,非常務實非常現實,但北京不是這樣,北京其實有很多他是搞藝術的,他是搞文化的,甚至有些人他什麼都不會,他天天就閒逛在那,但這個城市包容這些人。」

◎不單追逐金錢 打盹族盼創美麗人生

用「打盹」來形容這群認真生活的人,貼不貼切,見仁見智,但他們真正值得參考的共通點,是堅持心裡那份對美的追求,然後勇於嘗試,在庸庸碌碌的俗世裡,開創自己的美麗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493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