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年增兩倍 日本企業實施週休三日


發佈時間:2017/09/25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1: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現在有越來越多企業,包括日本雅虎、優衣庫等等,都實行了週休三日制度,而根據日本當局最新統計,目前套用這項制度的日本企業,已經佔了整體的5.8%,跟10年前相比成長2倍以上,不過要在一個星期當中再增加一天的休假,真有那麼簡單嗎?來看看日本的企業怎麼做!


 

假如一週可以放3天假...

上班族:「高興啊!想要是星期三之類的,因為中間如果有一天休假,轉換一下心情會更努力吧。」

上班族:「總覺得好像不是那麼真實,我到現在年假都還沒全部用完。」
 

主婦:「老公3天都在家的話會很困擾吧!」

無論哪一個才是你的心聲,日本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企業實行,


像是廣島縣這間做碾米機的製造商,員工有一千人,不但在日本國內市占領先,還擴展海外事業,而在如此忙碌的情況下,今年夏天他們仍實驗性地導入了週休三日制度,也就星期六、星期日再加上星期一連休3天。

職員:「三連休我要帶家人去旅行。」

像這位員工就把假,用來帶一家大小出外玩了三天兩夜。

職員:「感覺即使實行週休三日也行得通。」

 
既能多休一天假又不會阻礙工作進度,這間公司的秘訣是把工作效率提高,例如設計部門每天下午,從1點10分開始的2個小時,就是屬於工程師們的集中時間,什麼雜事都不做專心搞設計,有任何電話打來就讓管理部的人幫忙接。

工程師:「可以讓我們集中精神,覺得非常好。」

工程師:「接了電話思緒就會被打斷,但一旦集中精神後進展就會非常順利,加班時間當然也就減少了。」

而比較忙的部門,像是業務員常常兩頭燒,這時就讓人資和會計部共同分攤,這樣一來每個月平均,可以減少7個小時的加班時間,對員工和公司都有益處。

碾米機製造商人事部長木谷博郁:「無論是從業人員還是職員都獲得滿足,陸續也會有新的人加入,讓這個社會更活躍可以繼續發展下去。」

 
但也有公司認為假放得太多似乎不太好,像這間針對成衣界的人力派遣公司,曾經一年的離職率達到全體員工的40%以上,問題就出在3年前導入的週休三日,這名女員工就認為,平日放假已經給客戶帶來困擾,進而還造成自己精神上的負擔。

職員:「通常是根據客戶的行程,來調整我自己的行程工作,但現在單純因為我個人的關係,導致中斷業務停滯,真的造成很多麻煩。」

但這間公司也沒有因此取消週休三日,而是改良成比較寬鬆的版本,因此這名女職員選擇星期五休假帶小孩出去玩。突然客戶打電話來,這一天除了緊急電話必須要接,其他要去哪或做什麼通通不受限,也不會被扣薪,如果覺得有必要甚至能到公司處理公事,而這寬鬆版的制度大受員工好評,也讓原本超過4成的離職率降到一半以下。

職員:「休假使用上感覺很輕鬆,可以有自由時間的制度,真的幫助非常大。」

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力荒,日本企業想要藉由週休三日制度等職場改革,留住優秀人才確保企業的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週休#企業#效率#離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1140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