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豆腐渣大樓震垮!墨西哥強震 台人2死3失蹤


發佈時間:2017/09/21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2: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墨西哥7.1強震造成至少255人死亡,目前確定有2名台灣人罹難,還有3人失蹤,這次地震災情會如此慘重,主要是因為墨西哥很多樓房都是豆腐渣工程,缺乏防震結構,加上墨西哥市地質濕軟,只要輕輕一晃,震波就被放大,造成可怕的果凍效應。


 

7.1強震讓建築物起火爆炸,天空升起巨大火球,公寓像骨牌般瞬間夷為平地,把目擊者給嚇壞了,墨西哥9月19日發生大地震,離震央比較近的城鎮災情跟傷亡人數反而比首都墨西哥市小。

旁白:「首都墨西哥市有44棟建築物倒塌,且事前沒有任何的警報,這很不尋常,但這次震央距離墨西哥市只有100英里,所以城市的預警系統沒有及時響起,讓民眾有足夠時間逃離。」

網路上有人批評警報反應太慢了,系統工程人員說警報的速度是根據土壤的不同有快慢差異,比較軟的土跟離震央比較近的地方,警報系統會響的比較快。
 

建築師Pliego:「墨西哥市地底下的土很軟,因為以前是湖,墨西哥市是被山環繞,這樣地震的效應很大,如果你試著丟一個東西到裡面,那個震波,他們說建築物就像在果凍上方一樣。」

墨西哥市就是土壤軟的盆地,當地震波傳到這裡時盆地形成的共振效應,輕輕晃,破壞力比平地更劇烈,就像果凍一樣,再加上土壤液化,建築物更脆弱。

氣象主播:「地震釋放能量不會被土壤的表層吸收,但會傳到湖床沉積層,搖晃的程度會被放大,會導致地下水位的高度往上升,這叫做土壤液化,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墨西哥市在強震後那麼多建築物倒塌,因為墨西哥市是蓋在一個乾枯的湖床上。」

墨西哥市過去是河床,地基不穩,且它是個三個板塊的交界點。

地質學家Steele:「在2板塊大陸板塊跟科科斯板塊彎曲的地方它斷了,斷裂落差約有15公里長、20公里寬,這導致了這次地震的發生。」

墨西哥市已經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一些地區的地質跟土壤明明不適合蓋房子,卻佇立了一棟棟的建築物。

氣象主播:「發生地震最糟糕的時間是晚上你睡覺時,或是下午1、2點,小孩還在學校、你仍在上班,因為地震不會導致我們死亡,大家都知道,是建築物才會殺人。」
 

蓋的大樓如果是鋼筋水泥好一些,但勘災後發現,有不少倒塌的建築物,用的建材只有木頭跟磚瓦。

CNN記者:「大家音量放低,因為很多隊員正在工作,試試看是否能聽到裡面人的求救聲,我們被告知裡面可能有一名年輕小女生,可能還倖存被困在裡面。」

墨西哥市災情最嚴重的是這所小學,旁邊的大樓都沒事,唯獨它碰的一聲,壓死了數十名師生,哨子聲打斷了CNN記者的連線,救難人員高舉雙手握拳,要大家安靜,好讓在瓦礫堆中的隊員仔細聽裡面發出的聲音。

旁白:「有些孩童從水泥墳墓中被拉出來,但很多家屬還在等待更多的奇蹟,而這奇蹟可能永遠都不會到來。」

地震的成因太多、太複雜,且難以預測,因此有工程師在建築技術上加以改良,要靠吸收振動來防止建築物變形。
 

旁白:「建築物跟地基之間用彈性層加以隔離,讓阻尼器抵銷共振,以自然頻率消除震盪來降低震動。」

土壤跟斷層類型還有過去的地震數據,是工程師在蓋房子時需謹慎注意的地方,否則一旦遇上強震,天災加上人禍,一樣的憾事將會一再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墨西哥#強震#果凍效應#豆腐渣#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64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