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痛定思痛 為何暴雨量預報高誤差


發佈時間:2017/09/11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0:26

泰利颱風即將來襲,新任行政院賴清德要求氣象局預報內容,一定要即時準確,但現在即便氣象預報技術進步,超乎預測的極端氣候,卻一再發生,日本氣象廳特地研究,今年七月九州北部豪雨,為什麼事前無法預測到,當天原本估計24小時雨量,最多180毫米,結果卻下了1千毫米,分析各項數據後發現,水蒸氣是雨量預測的關鍵,尤其在暖化海水溫度上升下,些微的水蒸氣,就會大大影響雨量。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一再超越人類所能預測,七月日本九州北部豪雨成災造成37人死亡4人失蹤,9個小時就降下相當兩個月的雨量,住在福岡縣朝倉的久保山就差點沒命。

福岡縣朝倉市居民久保山朝滿:「那個家也全泡在水中,就像在河裡一樣。」

當時自家前的河川氾濫,泥水沖進住家一樓,但當天早上的氣象預測並沒有大雨特報,久保山就跟平常一樣外出工作。
 

這是當天早上六點的雨量預測,福岡朝倉周邊白天雨量,估計一小時最多16毫米的稍大雨勢。

福岡縣朝倉市居民久保山朝滿:「回到家後吃了午餐又回到工地,剛好那個時候還出了點太陽。」

沒想到中午左右當地開始下暴雨,觀測到的雨量一小時100毫米以上,是早上預測的六倍。

下午一點半日本氣象廳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預測接下來24小時總雨量最多180毫米,久保山放下手中工作回到家,確認河川水位沒有太大變化。

原以為一會兒就停的雨不停狂下,結果24小時總雨量,從預測的180毫米暴增到1000毫米,日本氣象廳預報再次失準。

傍晚5點久保山驚覺,自己可能身陷危險,住家周遭因河水暴漲水淹及腰,千鈞一髮中幸運逃生。

福岡縣朝倉市居民久保山朝滿:「這次完全沒想到會變成這樣,想都沒想過會變這樣。」
 

不只居民想都沒想過,為什麼連專家都無法事前預測。

日本氣象廳研究發現,水蒸氣的量大大影響雨量預測,現在的氣象預報是把預測地區,從地表到上空每隔數公里區分。

再輸入各地的氣溫濕度風速等,計算出雲的變化,然後預測雨量,陸地上可使用實際觀測數據,但海上因為沒有觀測地點,只能使用估計值。

專家發現雲的構成物,也就是從海水蒸發的水蒸氣量是關鍵,這是九州豪雨當天,早上六點的水蒸氣量,顏色越紅代表水蒸氣量越多,假定水蒸氣量增加5%,右邊九州西側海域就會變紅。

左邊水蒸氣較少,朝倉一帶最大雨量一小時42毫米,右邊水蒸氣增加5%,一小時最多下127毫米的雨,水蒸氣量只差5%,但預測雨量卻差了三倍。
 

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瀨古弘:「水蒸氣輕微的差異,就會導致降水量差很多,這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結果。」

水蒸氣量些微變化,就會讓豪雨預測變得困難。

專家指出海水溫度上升是一大原因,豪雨當天九州西邊海域地圖,海水比往年高約兩度,因此產生大量水蒸氣,如果海水溫度不高水蒸氣不多,這時候就算水蒸氣量增加一點。

陸地上的雨也幾乎沒變,但海水溫度高產生大量水蒸氣下,即便只增加一點水蒸氣量,一下子就會變成巨大的積雨雲,帶來預測困難的豪雨。

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瀨古弘:「暖化導致水蒸氣增加,這是過去從未經歷過的,若能得知水蒸氣分布,將能更正確預測豪雨。」

也就是說如果能掌握海上水蒸氣,就能提高預測精確度,但目前這仍有困難,也不可能每次派數萬艘船隻,到海上觀測,僅能利用最新氣象衛星影像人工智慧等,提高預報準確度。





圖/早稲田ウィークリー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泰利#賴清德#準確#氣象預報#日本#水蒸氣#海水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71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