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腦額顳葉萎縮 罕見失智症專找年輕人


發佈時間:2017/09/06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22: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人的理解,通常年長者才會罹患阿茲海默症,不過有一種罕見的失智症卻好發於年輕人,這種病症叫額顳(音同孽)葉失智症,這類疾病的患者發病後行為跟個性會跟以前大不相同,還會出現語言障礙,狀況惡化的話甚至可能會死亡。


 

他是克里斯,33歲那年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但這種失智症跟多數人熟悉的阿茲海默不太一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中也得了同樣的疾病,它叫做額顳葉失智症FTD,它跟阿茲海默不同的點,是患者年齡大都較為年輕。

賓州大學醫學博士:「額顳葉失智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排在阿茲海默症之後,65歲以下的病人較容易罹患。」

英國一名32歲的滑雪教練Becky,1年前發現得了FTD,當時她才結婚10個月,美好的人生才剛起步。
 

醫生:「FTD的病人年齡層較低,他們正是對社會有產能的一群人。」

醫學博士:「有些FTD患者非常有可能家裡有孩子,伴侶可能年紀也很輕,正在追求他們的高峰,正在追求職場上的巔峰。」

額顳葉失智症少見,一開始不易被察覺,發病初期記憶力受影響程度小,再加上患者年齡層較輕,醫生往往沒有連想到是失智症,而且有可能導致死亡

旁白:「很多醫生沒有聽過額顳葉失智症,沒有診斷出來。」

FTD主要分為2大類,一種是語言表達有障礙。

FTD患者:「我的腦子好像哪裡有點不一樣了,有些地方運作的不太對勁。」

另外一種是行為問題,比如說原本患者是很守規矩,但發病後卻常做出無法克制的行徑,像是衛生習慣變差,或是越被禁止的事他偏要去做。
 

FTD患者:「我一直想做他們跟我說我不能做的事,但我就是做了。」

性格突然大轉變,不是受到外部力量刺激,而是大腦的額葉跟顳葉出了問題。

賓州大學博士:「FTD患者兩邊額葉萎縮,顳葉也一樣。」

額葉跟人的情緒、個性、行為有關,顳葉則是掌管語言能力,兩者逐漸失去功用後,痛苦的不只是病患而已,家屬的內心更是煎熬。

FTD患者家屬:「你所愛的那個人,坐在那處在一種緊張精神分裂的狀態,瞪著牆,很不忍心看,我真的不忍心看。」
 

這種額顳葉型失智症目前無藥可治,只能期盼未來醫學技術讓奇蹟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額顳葉失智症#語言#障礙#阿茲海默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108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