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老闆辦「裸體學校」 百年老錢湯再出發


發佈時間:2017/08/1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泡湯是日本獨特的文化,不過公眾澡堂從原本的2萬多間,到現在只剩下4千間左右,數量大幅減少,現在有年輕人發揮創意,要讓日本泡湯文化再度興盛,像是百年老錢湯就開辦「裸體學校」,要吸引年輕人上門。


 

邊泡澡邊聞著檜木清香,絕對是一大享受。不過這種日式傳統的檜木澡盆,隨著浴缸的盛行,在日本國內漸漸消失,想泡檜木澡,在東京你大概只能來到這了。

曙光錢湯負責人:「這是用『古代檜木』做成的檜木澡盆,是一種樹齡超過1千年的的檜木。」

位於淺草的曙光公眾錢湯,躲過了1923年大地震、1945年的美軍轟炸,佇立在東京將近150年,是這一區街坊鄰居的大澡堂。
 

曙光錢湯負責人:「我們是很少見的大樓型錢湯,一樓和二樓是每週交換的,所以這週一樓是男湯、二樓是女性風呂。」

而曙光的經營人認為,錢湯不只是讓人泡澡那麼簡單而已,因此他們還辦了學校。光著屁股的是老師,澡堂這時就是教室,曙光錢湯在這一刻變身「光溜溜學校」

曙光錢湯負責人:「現在的人應該很少會去錢湯,透過這樣的活動,給大家一個去錢湯的理由或契機,所以我們才會辦這種活動。」

學生不分男女老幼,教的東西從下棋英文,傳統文化到聊工作,什麼都可以教什麼都可以講。

曙光錢湯負責人:「我們會請老師站在這裡,大家就坐在澡盆邊,距離來講就像這樣。」

與其說上課,不如說是個可以泡湯的交誼廳。其實日本的泡澡文化,可以一路追溯到日本古代,當時佛教寺廟裡就有設置澡堂,用來讓僧侶清潔,或是讓窮苦人入浴求好運,慢慢的澡堂開始收錢讓一般人使用,所以才叫錢湯,

記者:「不好意思請問多少錢,450日圓。」
 

而錢湯整個在日本迅速蔓延,大概要講到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

規模7.9的強震,幾乎把東京家家戶戶都震垮,為了讓大家起碼能洗澡,津村亨右先生蓋了公眾澡堂,並以寺廟外觀來建造,讓民眾在震後心理上能求個安穩。

近代建築史專家:「建造湯屋的人是想打造一個大家天天都想造訪的地方。」

全日本在1965年左右,有2萬2千間公眾澡堂,但經濟高度成長之下,一般住家有了自己的浴缸,錢湯也就隨之沒落了。

曙光錢湯負責人:「是的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很多人家裡都有浴缸,所以也很少機會去錢湯。」
 

公眾澡堂數量一路掉,到2015年不過4千多間,而且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在經營,但現在錢湯慢慢在復活當中。

喜樂湯負責人:「我今年31歲,哇好年輕喔,您是工讀生嗎我是正職,(女生)好罕見喔,對啊。」

外景主持人:「這位是老闆田村先生,36歲非常年輕。」

不願見到錢湯消失,有一群年輕人站上第一線,當起小老闆或女幹部,不管是哪一種,對錢湯來說都很罕見,但年輕人有創意有幹勁,替老錢湯注入活力,也讓錢湯繼續走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泡湯#日本文化#公眾澡堂#裸體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610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