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煤礦市場大翻身 運煤堵滿高速路


發佈時間:2017/08/17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2:23
圖/YouTube 微博
圖/YouTube 微博

今年夏季出現的高溫中國大陸許多省分超過40度,刷新氣象紀錄,這也挑戰了發電廠的負荷量大多仰賴火力發電的電廠,紛紛跨省分去借調煤炭,單單1-5月,全國規模以上的煤炭企業淨利潤是去年同期的90倍,整個大陸的煤炭價格瞬間飆升,創下近7個月以來的高位,全球大宗商品正在被大陸影響的不只煤炭還有大豆,今年預計進口總量將超過9千萬噸,刷新2010年以來的紀錄,主要是大陸人肉食增加,畜牧用的黃豆也跟著需求大增,中國大陸的需求將改變世界糧食的生產格局。


 

大陸煤礦大省山西,整條國道高速公路被運煤的大卡車給堵住。

央視記者:「這些大卡車不僅是來自於山西,還有河南、河北、陝西的一些拉煤的貨車。」

運煤車司機:「拉到長鋼,以前不堵的,現在天天堵。」
 

運煤車一路從高速公路到煤礦場門口都得耐心排大隊,礦廠門口的監視器,從一早開門到入夜9點,排隊的狀態沒有停止過。

山西常村煤礦廠廠長:「我們常村礦今年這個裝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單單山西常村一家煤礦場每天生產2萬2千噸,去年這個時候將近有15萬噸的庫存,此時此刻零庫存。

山西焦化廠董事長:「今年我們預計下來能營利一個億,整個行業也是這麼個情況。」

煤礦生意大好,有一部分是因為北京當局配合制裁北韓停止進口煤碳,使得去年全年跟北韓買的2200萬噸全轉移到國內自己生產,而另一個原因是老天爺給了大太陽,多個省份出現史上破紀錄的高溫,用電量也跟著刷新。」

發電廠的最大負荷,今年1-6月,因為用電而消耗掉的煤炭,同比增長8.2%,山西鄰近省分的電廠紛紛跨省來借調煤炭。

河南電廠燃料部主任:「我們很明確,這個月大概缺口就是8萬噸,7萬噸那樣,7、8萬噸,那肯定滿足不了,這個量太大了。」
 

山東電廠業務經理:「你們是生產單位,但是我們也是生產發電單位,如果沒有煤那是肯定要停機,電用得越多肥了煤炭業。」

秦皇島煤炭市場分析員:「神華集團它停止了現貨煤的一個市場供應,然後集中去兌現和大型企業之間的長期合同,中煤集團也以低於市場價,一個現貨價格,在對南方的大型電力企業在供煤。」

被點名集中供貨的神華和中煤,5家煤礦公司今年1到5月大賺了770億人民幣,全國規模以上的煤炭業單單1-5月的淨利潤是去年同期的90倍,有90家公司,從去年超過37億人民幣的虧損大逆轉,營收大賺514億。

中國大陸推升了煤炭價格創下近7個月以來的高位,這也將可能間接影響到日本的電費,全球的大宗商品正在被大陸左右著。

央視主播:「今年7月份,中國大豆進口量達到1008萬噸,創2010年以來月度紀錄最高位水平,預期全年進口量將刷新紀錄。」
 

今年累計1-7月,進口量增加16.8%,達到近5500萬噸,而這個數字還在持續飆升。

大陸國家糧油中心高級分析師:「根據已經買的船運來看的話,後面的到貨量還是很大,下半年的進貨量肯定要超過上半年,全年預估要超過9千萬噸。」

進口量大增並不是中國人開始大吃黃豆,而是吃肉吃得太兇,每年人均消耗超過50公斤,因此必須進口黃豆餵養家禽家畜,才使得黃豆需求量攀升,大陸進口的黃豆美國佔了3成半,北達科他州的農民4年前幾乎不種黃豆的,現在3分之1的農地都用改種黃豆了,大陸商務部開口要從世界各地增加進口量,大豆的需求可能也將改變世界糧食的生產格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煤炭#利潤#黃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1.0382

1.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