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法薰衣草田變色!極端酷熱 辣手摧花


發佈時間:2017/08/14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21: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少人到南法就是要去看著名的薰衣草花海,每年六到八月盛開,現在剛好就是花季,不過這幾年來,越來越多的花田顯得疏疏落落,當地農家和科學家相信和氣候變遷有關!降雨量大減、持續乾旱,讓會傳播細菌的「葉蟬」數量激增,薰衣草受到感染之後會慢慢枯死,儘管目前還在採收期,但當地薰衣草農預估,今年(2017)的產量,可能比2016年的85噸還要更少。


 

一望無盡的浪漫紫色花海美不勝收,這裡是薰衣草的故鄉,法國普羅旺斯。

每年六月至八月花季,薰衣草盛開為南法著名美景,但今年越來越多花田顯得疏疏落落。

法國農業研究科學家:「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狀況很危急,因為這幾年氣候變遷的影響,春季特別是秋季的降雨減少很多,這影響了薰衣草的生命週期。」
 

氣候變遷衝擊到南法薰衣草,除了降雨量大減影響生長,炎熱乾燥的旱季更讓昆蟲和會傳播細菌的「葉蟬」數量激增。

法國農業研究科學家:「有一種小型蟬,即可以傳播細菌的葉蟬能適應乾燥,也因此數量在乾燥天氣下變得更多。」

葉蟬會在薰衣草底下幾公分深的土壤中產卵,不僅幼蟲會吸收薰衣草根部養分,成蟲也會傳播細菌。

法國農業研究科學家:「葉蟬會傳播植原體(細菌)疾病,這種疾病感染健康的植株,並且在植物的汁液中生長,慢慢地讓植物死亡。」

受感染之後薰衣草會變得青綠或呈現微黃,最後慢慢枯死,自2003年開始乾燥天氣持續,當地薰衣草農認為,葉蟬激增和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

普羅旺斯薰衣草農:「在乾燥的季節中(薰衣草生長)情況越來越差,這種狀況年復一年。」

儘管目前還在採收期,但當地薰衣草農預估,2017年的產量可能比2016年的85噸還要更少,以往也曾想辦法驅蟲,但並沒有顯著成效。
 

普羅旺斯薰衣草農:「目前我們未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試過不同的方法,我們嘗試(在薰衣草田)灑上礦物泥水,讓薰衣草變白(阻嚇葉蟬),這執行起來很困難也沒有效果。」

薰衣草產業鏈是支撐南法地區的重要經濟命脈之一,根據美聯社報導,近兩萬六千人直接或間接從事相關工作。

普羅旺斯薰衣草商戶:「我們所經營的生意是家族式的經營,而且已經持續了好幾代,我們的店到現在已經開了七年,我是這家店的店長,我們在這裡賣自家產品,工廠就在旁邊。」

當地人稱薰衣草為「窮人的草藥」,公認有鎮靜舒緩的功能,除了製作各式香氛食用花茶,薰衣草香精製品也成為遊客必買商品。

大陸遊客:「我的母親睡眠不是很好,那麼薰衣草正好有這個(舒緩)功能,所以我想帶一個(精油)香包。」
 

法國薰衣草超過一萬四千公頃種植面積,其中大部分都在普羅旺斯,每年可生產1千噸薰衣草精油。

每公斤價值超過100歐元,是普羅旺斯的「藍色黃金」,但隨著產量減少,可能越來越昂貴。

法國農業研究科學家:「跟長的花莖會長出較大的花朵不同,現在薰衣草花莖比較短,發育不完全也比較脆弱,所以能提煉精油的部分就越少。」

普羅旺斯本來是全球生產薰衣草的龍頭,但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歉收,產量從2014年開始被保加利亞超越。

法國科學家表示,下一步要找出能夠承受乾旱的薰衣草品種,和研究將雨季的水儲存在地底,阻止土壤水分流失,不讓這片紫色花海消失在普羅旺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南法#薰衣草#氣候#變遷#葉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0908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