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接從空氣過濾出CO2 瑞士捕碳機神奇


發佈時間:2017/07/14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21:02
圖/Youtube TomoNews US
圖/Youtube TomoNews US

瑞士研發出了全球第一台,商用的捕碳機,能直接從空氣中過濾出二氧化碳,目前已經安裝在焚化爐的屋頂,一個捕碳器裝有6個過濾網,一年可以捕捉900噸的碳,這些CO2可以經由地下管線,賣給附近的溫室農場使用作物吸收了CO2之後,產量可以增加30%,另外汽水工廠和再生能源公司,也都需要使用到CO2,目前捕捉1噸碳大約需要1萬8千元台幣,成本還是太高,創辦人希望未來能降低到3000元,另外他也希望在2025年,達到捕捉全球碳排放的1%,為巴黎氣候協議1年捕捉50億噸目標,盡一份力。


 

瑞士的工程師研發出了,全球第一台商用捕碳機,它能直接從空氣中過濾出二氧化碳。

捕碳公司創辦人烏爾茲巴切:「從大氣中過濾二氧化碳最大的困難。就是捕捉一噸的CO2,需要非常大量的空氣,讓2百萬立方公尺的空氣,通過過濾器那是很大的數量,如果用傳統的過濾系統,要耗費非常多的能源,只為了讓空氣流入。」

捕碳器的運作方式,是把空氣吸入然後通過一個,塗上了特殊化學物質的過濾網,C02就會附著在濾網上,濾網會加熱到100度高溫讓CO2脫離,集中蒐集到容器當中。
 

捕碳公司創辦人烏爾茲巴切:「(過濾後的)空氣從這裡出來,如果測量過濾後的空氣,會發現裡面的CO2含量,不到一般空氣的一半,因為都被過濾出來了,你看這是氣體的流動。」

捕碳器經過3年的實驗,才正式開始運用在,蘇黎世郊區的一個焚化爐,他們把捕碳器裝在屋頂上,將焚化爐的熱氣轉化成捕碳器的動能,還能節省能源,而捕捉到的碳會通過地底下的埋管,直接送到幾百公尺外的溫室農場當中。

番茄農場主人梅伊爾:「植物吸收越多的CO2,就會生長的更好,健康的植物,就不容易感染病毒和蟲害,這樣就可以少用殺蟲劑,收成也會特別的好。」

另外氣泡飲料公司以及再生能源公司,也都是碳的主要購買客戶,不過瑞士的捕碳公司至今還沒有獲利,因為捕碳的成本目前還是太高,一噸的碳的成本要600元美金,相當於台幣1萬8千元,不過創辦人有信心未來量產之後,能將成本降低到1噸1百美元,相當於台幣3千元。

捕碳公司創辦人烏爾茲巴切:「一個過濾網可以吸收,20到30台車排放的二氧化碳。」

當然捕碳除了有商機,也是要為全球暖化盡一分力,為了要達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減排目標,科學家預估要在2050年前,每年至少要從大氣中捕捉50億噸的CO2,一台擁有6個濾網的捕碳器,一年的捕碳量只有900噸,這雖然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創辦人設定了目標,要在2025年前達到捕捉全球碳排的1%。

捕碳公司創辦人烏爾茲巴切:「我們已經做過計算,如果要吸收全球1%的溫室氣體,我們需要75萬台,擁有6個濾網的捕碳器,數量是大約是上海貨櫃港口,2兩個星期的進出貨運量,與全球工業規模相比,實在是微不足。」
 

其實捕碳器的功能和樹木是一樣的,只是要靠種樹來吸收地球上的CO2,必須要犧牲廣大的農業用地,不是經濟有效的方法,然而捕碳器卻可以安置在任何地方,未來科學家想更進一步,把碳和水中的氫結合,形成碳氫化合物燃油,飛機或汽車使用後所排放的碳,可以靠捕碳器回收再利用,形成一個永續的再生能源系統,預估由碳氫生成的燃油價格非常低廉,1加侖只要1元美金,也就是1公升大約8塊台幣,這也勢必會為將來的能源市場,帶來一場革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瑞士#補碳氣#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67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