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九州天降破紀錄豪雨 社群傳哀嚎


發佈時間:2017/07/13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22:10
圖/YouTube ANNnewsCH
圖/YouTube ANNnewsCH

造成30死10多人失蹤的,日本九州豪雨,這次在救援過程中,社群網路發揮不少作用,在外界還未掌握災情嚴重程度,或有人等待救援的地區,日本民眾使用推特救助標籤,在網路上PO出第一手消息,靠著網友擴散訊息,再加上媒體報導,讓不少受困災民順利獲救,日本各界也開始呼籲,應該盡快整合社群資源,和現有的救災體制。


 

當你遇上災害受困求救無門,你會怎麼辦?,日本九州北部破紀錄豪雨,不少災民選擇,透過社群網路求救.

NHK新聞片段:「推文寫道工廠2樓有7人受困,有人能夠幫忙前往救援嗎?」

這段原本PO在推特上的畫面,超過3萬人轉推,之後被日本各家電視台引用,傳達災區第一手狀況。
 

推文者井福教子:「當時電視新聞只說下大雨,所以我想外界不知道已出現災害,想說透過推特可以向外傳播。」

畫面拍攝地點,就在福岡縣朝倉市,一家和菓子店工廠,豪雨當天傍晚6點,附近河川潰堤工廠大淹水,一個小時後,大水甚至把鄰居的房子給沖走,原本在工廠2樓避難的社長,趁空下樓看看工廠,沒想到水位突然上升,差點就遭滅頂。

和菓子店社長井福勝義:「泥流就從我頭上灌還以為我要死了。」

大量的泥流和漂流木,把工廠一樓完全淹沒,這時外界還不知道朝倉市的慘狀,直到社長女兒把畫面PO上推特,消息立刻在網路上擴散開來。

推文者井福教子:「包括志工在內很多人跟我聯絡,教我應對的方法比如手機電源要關,要充分利用每支手機要充飽電等。」

當晚包括鄰居在內一共8人,就在沒水沒電的工廠2樓,度過難以入睡的一夜,隔天早上工廠內外滿是漂流木,昂貴的機器也全部損壞,日式點心也大多被沖走。

和菓子店社長井福勝義:「1000萬日圓的機器有5、6台,還有很多小機器,若要全部買新的要花上億日圓。」
 

這次在社群網路上的救助標籤,成了救援關鍵字,推特官網上還有完整教戰守則,好讓推文效果發揮到極致,25歲住在福岡市的町田,同樣透過推特請有關單位,救救被困在山區的老父親,因為聯絡了消防隊,卻因為道路不通無法前往,於是決定上網求援。

推文者町田五月:「希望外界知道還有人在等待救援,想要傳達這邊還有人(沒逃出去)。」

結果推文在網路上擴散,日本媒體跟著報導,父親也順利獲救。

獲救災民町田實:「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救了我一條命,如果當時我沒有推文,我想事情就不是這樣,即便沒有露臉但光是轉推,實際上就順利獲救真的很感謝。」

不過也有福岡縣東峰村村民,請求支援,卻遭網友質疑假消息。
 

推文者高取清風:「有人說是不是假消息啊,沒想到別人不相信我會讓人這麼心急。」

最後受困災民只好使出殺手鐧,把自己的駕照遮掉重要個資後,PO上網證明自己真的是村民。

推文者高取清風:「緊急關頭就算是苦肉計也要PO,不過在保護個資方面是有點困。」

日本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首次發現社群網路,在重大災害時能發揮即時功能,311後也成立檢討大會,甚至擬定報告書,但始終沒能詳盡規劃付諸實行,暴雨當天地方消防局,光是接119的電話就忙不過來。

福岡縣朝倉市消防署長仲道優:「現實是我們完全沒有掌握社群消息,應該說根本也沒有餘裕去做。」

不過這回的確有部分災民,因社群力量獲救,專家指出社群絕對是救災,強而有力的工具,但有時候很難判斷消息來源,往後要如何有效結合,社群和救難資源,成了現代資訊社會,每個國家必修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州豪雨#推特#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85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