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高級住宅區 60歲以上高齡豪宅


發佈時間:2017/07/05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21:28
圖/YouTube TOKYO MX
圖/YouTube TOKYO MX

日本高知縣,高齡化比例全日本第二,當地為了確保看護人才,在一年前引進新機器,解決了人員因為搬運長者上下床長期腰痛之苦,但除了這種有看護服務的養老設施,現在高齡人士,對於「安享晚年棲身處」的看法也在慢慢改變,像是東京最近就有一棟專門給高齡人士居住的豪宅剛落成,條件限制包括必須60歲以上,並且不需要看護照顧,裡頭娛樂設施應有盡有,一個人住也不孤單,一個月的租金超過台幣11萬!


 

走進大廳,寬敞的空間、舒適的沙發座椅,室外中庭更是一片綠意盎然,這是一棟位在東京高級住宅區裡的豪宅,但想要住進去不只口袋要夠深,年齡必須超過60歲,不需要看護照顧並且能夠自己打理生活。看看這間為高齡者量身打造的13坪單人套房,從客廳到臥房,地板平坦沒有高低差,廚房裡看不到明火和瓦斯,用的是電磁誘導加熱的IH調理器。

物業人員:「一個人住的話,幾乎沒有和別人講話的機會,有些人會覺得一直一個人很寂寞很無聊,但是在這棟老年人住宅裡,每天自己一個人生活好像也可以。」

獨居不孤單,因為這裡有能聚會的公共空間,電影院卡拉OK等娛樂設施應有盡有,還有寬敞的大澡堂,肚子餓了就到樓下食堂,早中晚的健康菜單,通通由營養師調配,每餐價格在台幣130到250元不等,大樓裡則隨處可見緊急按鈕,人員24小時待命。
 

這裡一個月的房租包含管理費43萬日圓,相當於台幣11萬5千塊,必要的時候還能搬到附近,有看護服務的大樓居住,挑選安享晚年的棲身之處,現在的高齡人士想法慢慢不同,不過在日本,住進有看護人員的養老設施依舊占多數。像是位於四國的高知縣,高齡化的比例就是全日本第二高,卻面臨到看謢人員迅速的流失,主因竟然是健康因素,因為像這樣照顧三餐上廁所等等,一天上床下床至少要抱20幾次,長時間下來對腰部造成傷害。

這位38歲看護人員就長期受腰痛所苦,除了得隨時穿戴護腰,過去13年的看護生涯中止痛藥也成了必備物品。

看護人員:「早上起床時沒辦法翻身,可能哪天身體真的不行了,就必須辭職,不知道何時會造成大家的困擾。」

不想造成困擾只能苦撐,所幸高知縣領頭引進了這塊照護專用的板子,只要放在床和輪椅中間,用最小的力氣,就能讓移動取代搬動;另外這台機器則能讓完全不能移動的長者順利坐到輪椅上,這些「不求人」的器具,引進到現在已經一年,看護人員認為不但腰部的負擔減輕,服用止痛藥甚至穿護腰的次數也大大減少。

看護人員:「負擔真的減輕很多,這樣的話或許就能繼續做下去。」

除了留住人才,還順道把年輕人才給吸引進來,像今年的新進員工研習就來了12個人。

新進職員:「如果打算做這份工作好幾年,勢必要顧好自己的腰,所以選擇這裡。」
 

沒想到好處不僅如此,像這位97歲女性原本已經無法憑自己的力量站立,但她從去年3月開始接受機器的輔助,一年多下來關節比以前更加靈活,對照看看當時從腿部到膝蓋關節僵硬,即使仰賴機器也無法完全站立,但現在卻有顯著的改善。

看護設施人員:「藉著使用機器,能維持身體機能,我們認為這和復健也有相當的關連。」

善用科技讓銀髮族可以增加自主,並緩解照護者的重擔,正是日本打造樂齡社會的積極對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知縣#看護人才#高齡豪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505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