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自然挖的陷阱! 巨大天坑吞噬人車


發佈時間:2017/07/04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2: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各地都曾發生路面崩塌出現天坑的事件,為什麼地面會無端裂出一個大空洞,其實是因為地底下發生內部侵蝕,長年以來,地下水或雨水侵蝕了碳酸石岩層,地表下的土壤也漸漸流失,最後無法負擔上層的重量就塌陷了,有些天坑甚至深達好幾百公尺。


 

馬路上突然裂出一個大洞,吞噬了人群、房子、車子,天坑並不是純屬虛構的電影情節,而是隨時可能發生在生活中的災難。

新聞片段:「新罕布夏州的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現一個巨大天坑,就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外的夏日灣度假村,有部分房間陷進巨大天坑中,房客們驚慌逃命。」

不管繁忙的交叉路口正中央或是自家門前,路面裂出一個大洞,整輛車就這樣掉進洞裡,這樣的天坑全球各地都曾發生,看似毫無預兆,但在地底下這樣的內部侵蝕可能已經持續了好幾十年。
 

旁白:「絕大多數自然形成的天坑都發生在碳酸岩多的地區,例如像石灰岩,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在地表下流動的地下水能使這些地下岩層溶解,形成岩層間的空隙和開放的隧道。」

從地層的剖面圖來看,天坑的形成往往都是因為最底層的石灰岩長年遭到雨水和地下水侵蝕,逐漸流失形成一個大空洞,空心的岩層無法負荷上層重量就造成崩塌。

旁白:「天坑隨時可令人喪命,不管你是富裕或貧窮,也的確在全球各國發生,在美國現代的建築測量可以降低損失,但在第三世界國家,生命財產損失可能極為慘重。」

尤其天坑除了有自然形成的外,絕大部分都有可能是人為造成,因為在都會區的地底下都鋪設了密密麻麻的管線,如果其中一根大水管有了裂縫後就有可能形成天坑,親自實驗就能看清楚。

旁白:「從水管中流出的水流足以移動附近的沙土,並將其沖走,請注意到地面上並沒有任何變動,可以看出地底下的侵蝕。」

這樣的侵蝕地面上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變動,一旦發生就有可能影響附近好幾公里範圍內的所有人,損失慘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坑#災害#石灰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549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