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凡爾賽宮裡 總統馬克宏改革寶刀出鞘


發佈時間:2017/07/04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0: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首次發表國情咨文,地點選在凡爾賽宮,揭示未來5年的施政藍圖,他要傳達恢復法國榮光,並建立新政府權威感。首先要修改的就是國會席次,目前上議院有348席,而馬克宏在6月中,大獲全勝拿下過半的下議院,更多達577席,等於國會有925席,馬克宏表示,要在一年內通過修憲,縮減國會3分之1,議員人數要減到600多人,藉以增加政府效能。再來就是國家緊急狀態,在2015年11月發生的巴黎恐攻案,當時發布緊急狀態,中間延長5次,已經持續20個月,因此限制公民自由,馬克宏表示緊急狀態到秋天到期後,將不再延長,政府也將制定新的反恐法,來因應恐怖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昂首闊步,走進了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兩旁伴著莊嚴軍容。兩院國會議員們早已在議事廳內等候,馬克宏從容走上演講台,對著台下900多位議員,發表國情咨文,揭示未來5年的施政藍圖。

會議主席:「各位議員們,法國總統馬克宏。」

在法國歷史上,總統都盡量不和國會直接對話,主要是擔心會干擾了國會的獨立性,避免王權復僻的聯想,但馬克宏當選後就宣布,他要仿照美國。每年都要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而且首次演說就選在凡爾賽宮,這是17世紀法國極盛時期,太陽王路易14所興建歐洲最奢華的宮殿。馬克宏用心設計演說的「視覺效果」,傳達的訊息除了是恢復法國榮光,還有就是要建立新政府的權威感。
 

法國總統馬克宏:「所有的改革政策,都會透過國會的投票,但是如果有必要,我也會舉行公投讓人民來決定,因為我們必須改變人民和政府的關係,不能再讓國家機器決定一切了。」

馬克宏的舉動,引發了正反兩面的評價,媒體將馬克宏畫成了眾神之神宙斯,諷刺他刻意型塑權威形象,離人民越來越遠。一些極左派的議員,也發動杯葛行動,拒絕出席。

不屈法國黨議員科皮耶:「法國人被刻意操弄了,這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要發動抗議,我們很憤怒,馬克宏邀請參加這麼一個昂貴,又沒有用強迫式的盛大演說,我說不我不會參加的。」

馬克宏長達90分鐘的演說,重點擺在政府和社會的改革,他表示要在一年內通過修憲,縮減國會1/3的席次,把議員人數從目前925席減到600多席。以增加政府的效能,另外他也要解除從2015年巴黎恐攻案後,已經被延長了5次的「國家緊急狀態」的命令,政府將制定新的反恐法,來因應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會努力避免新的攻擊,站起來與敵人對抗,絕不手軟懊悔和軟弱,我們會有更強大的力量,這是選民賦予我們的,我向大家保證,也向所有的法國人保證。」

而在談到與歐盟的關係,馬克宏堅定地表示,歐盟必須要改革,要讓年輕一代的領導人,為歐洲帶來新的氣象。

法國總統馬克宏:「法國可以決定要不要採取行動,我想要在未來幾個月就行動,我們和歐洲的關係良好,尤其是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今年結束之前,所有的歐洲國家,會進行民主的對話,來改革歐洲的核心政治,這是我第一個願景,希望能團結歐洲人。」
 

法國政府是採雙首長制,總統和總理分權抗衡,新總理「菲利浦」即將在4日,對國會發表說,總統卻搶在前一天大張旗鼓。在野黨就質疑馬克宏此舉,是想削弱總理與內閣的影響力,另外馬克宏在上任後,也和記者保持距離嚴格篩選媒體,這位超人氣又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法國總統,會不會走上傲慢集權之路,一舉一動,都難逃被嚴格的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宏#凡爾賽宮#施政#藍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60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