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漁民好幫手 微笑江豚與人建百年情誼


發佈時間:2017/06/22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21:02
圖/YouTube OPCFHongKong
圖/YouTube OPCFHongKong

您知道在緬甸的「伊洛瓦底江」,有一種魚能幫人類捕魚嗎?那就是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淡水豚「江豚」,這種江豚,不但是當地漁夫的好朋友,和人類互助合作的歷史更超過100年。不過近年來當地卻盛行一種惡劣的非法捕魚方法,那就是將高壓電直接通到水中的「電擊捕魚」,好能快速電昏大量魚群、快速獲利,另外還加上來自上游的肥料污染,導致魚群數量急速銳減,讓江豚也面臨到滅絕危機,因此緬甸政府最近也祭出對策,除了要杜絕「電擊捕魚」,更在當地從小培育保護動物的觀念!


 

圓圓的頭、微微上揚的嘴角,這就是身長約兩公尺,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棲息在從北到南貫穿緬甸的伊洛瓦底江,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及好幫手!

像這位名叫「蒙來」的漁夫,已經捕魚捕了30多年,他跟江豚的淵源從童年就開始建立,但是對江豚來說,跟人類的情誼,可以回朔到100多年前!

緬甸伊洛瓦底江漁夫蒙來:「每當我父親潛入水中,江豚就會靠過來,讓他觸摸,就是這樣的信賴關係!」
 

這個信賴關係深厚到,江豚會幫漁夫們捕魚,牠們會合力把魚群趕到漁船周邊,並讓其中一隻領導型的江豚在水面上待命,為的是給漁夫暗號!當江豚拍打尾巴,就表示魚群已經聚集,漁夫們可以撒網捕魚了,位在魚網下方的幾隻小江豚,則能享用沒有跑進網子裡的漏網之魚!看到江豚的尾巴彈出水面了嗎?漁夫這時馬上抓起漁網,一個拋弧線甩向河面,大豐收!

這中間差別有多大,有了江豚的幫忙,漁夫可以補到27公斤的魚,而如果單靠漁夫自己來,最多只能捕到5公斤。但是過去幾個多月,無論蒙來怎麼敲打船身,想要召喚江豚,卻怎麼喚也喚不來,而夥伴突然消失的原因,蒙來其實心知肚明。

緬甸伊洛瓦底江漁夫蒙來:「一直以來跟我們在一起的江豚,已經在去年11月死亡了,我們有幫牠取個名字,從我父親那一輩就開始來往,牠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家人,真的很傷心。」

奪走好夥伴性命的,就是所謂的「電擊捕魚」,因為當地有一群惡劣的漁夫,為了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捕魚,竟然想出了把銅線穿進魚網,再將電線接到岸邊的汽車電池或高壓變電器,直接通到水裡電昏魚群,以快速獲利。而儘管這種「電擊捕魚」的方式,在緬甸屬於違法,但仍舊阻止不了人類的貪婪,也讓江河裡的魚群急速銳減!

緬甸伊洛瓦底江漁夫蒙來:「江豚是無可取代的,牠就像我自己的父母一樣,假如我們的父母身亡,損失是無法彌補的,我感到心碎,也很痛苦。」

緬甸官方稱,目前江豚的數量只剩下62頭,因為另一大威脅還有來自河川上游的肥料污染!

緬甸曼德勒漁業管理局官員:「我們在今年失去的江豚數量最多,前幾年都只有一到兩隻死亡,有時候一整年都沒有江豚死亡,但是今年我們失去了三隻,是比例最高的!」
 

隨著江豚瀕臨滅絕危機,緬甸政府和自然動保團體,共同組成了一個名叫「海豚號」的調查船隊,在最近舉行了首航儀式,目的就是為了調查江豚的棲息區域以及數量。

緬甸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調查員:「幾天前,這裡就傳出有民眾目擊到的消息。」

小朋友們看到海豚號經過,顯得相當興奮,動保人員則不遺餘力到處宣導,除了呼籲保護海豚,另外就是要杜絕電擊捕魚!

緬甸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人員:「如果不提升地區的生活水準,是無法讓違法捕魚的行為消失的,如果能將當地人的生活提升,應該就更能夠保護海豚!」

和動物和平共存的觀念從小培養,永遠不嫌遲!至於能不能再度贏回江豚的信任,還得看人類的努力與誠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緬甸#伊洛瓦底江#捕魚#江豚#電擊捕魚#肥料污染#滅絕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35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