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力發電、無人機載藥 用科技改善非洲生活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2:40

相較於其他地區,幅員廣大的非洲基礎設施相對不足,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整個非洲,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無電可用,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欠缺醫療資源,現在有人用新科技,要來改善非洲人的生活,記者林宏宜,鍾尹倫來自盧安達的報導。


 

曾經經歷動亂的盧安達,經濟發展起步比較晚,雖然這個國家面積不大,但是基礎建設還不是很完善!民眾每天都要像這樣子,到固定的水源區提乾淨水用,有人開始嘗試,要用科技來改善他們的生活。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根據統計,全盧安達只有24%的家庭有電可用,,在本地有一家新創公司,特別發明了這種人力發電機,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除了讓他們有電可用之外,事實上他們還可以一邊賺錢!」

這是一家微量發電的新創公司,他們發明了這台稱為「八爪魚」的充電器。
 

NURU能源公司經理SAM:「它可以幫所有設備充電,不用太陽,當它充飽電後,就可以幫這些產品充電。」

在沒有電源供應的地方,這台充電器可以連續使用18個小時,幫手機跟平板充電,而他們發明的這個隨身燈泡,更可以使用長達40個小時。

NURU能源公司經理SAM:「把它戴在頭上,可隨時移動,婦女晚上在戶外準備食物,可以用各種方式來照明。」

充電器主要靠太陽能發電,沒有太陽時,則可以靠手搖來充電,當然也可以躺下來用腳踩發電,只要用腳踩個20分鐘,就可以讓一顆燈泡,照亮一整個星期。

NURU能源公司經理Sam:「我們怎麼創造收入呢?我們不只提供照明,同時也創造工作機會給他們,可以賣你自己生產的電!」

也就是說他們把充電設備免費提供給社區,讓付出勞力發電的人可以賺錢,如此創造了乾淨能源,也解決了沒電可用的問題。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盧安達有83%的人口住在郊區,因此醫療配送是一大挑戰,有美國科技公司首度和盧安達政府合作,利用無人機來載送藥物。在現有的醫療倉庫旁設運送點,可以讓倉庫每天運送好百趟,到飛行範圍所及的任何地點。」
 

根據統計,全球有20億人口因為交通不便,醫療物資缺乏,盧安達他們開始進行這項創新實驗,偏遠地區的醫生需要血液供應,只要透過手機提出要求,血庫中心就可以將所需要的血液裝箱,利用無人機載運,空投到偏鄉地區。

盧安達E政府總監Kalema:「我們的目標,是讓那些窮人也有能力,為那些無法取得服務的人提供一個機會,而不要因此落後其他人。」

盧安達「2020願景」計畫中,也勾畫出未來的科技藍圖,他們已經陸續在醫院、學校跟公家機關,還有500輛的公車,佈建了免費的4G網路。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盧安達這幾年積極佈建4G網路,像是這個地方,雖然距離首都有兩百公里,但是還是可以收到4G訊號,另外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盧安達是目前全非洲網路普及率最高的國家!」

盧安達政府認為,接下來的世代,網路資源免費取得,已經是老百姓的基本人權。
 

盧安達E政府總監Kalema:「我們不把它當成一個還要等待的未來,而是要把未來提前到現在,目標是現在就能供應。」

非洲內陸小國,要用新科技改善人民的生活,而他們的這個科技夢,正一步一步地在落實當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洲#盧安達#基礎建設#網路#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524

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