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大屠殺黑史 盧安達拚當「非洲的新加坡」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1:55

電影「盧安達飯店」,讓很多人認識到了盧安達大屠殺的黑暗歷史,當時短短一百天內,有八十多萬人遭到種族屠殺,如今23年過去,盧安達脫胎換骨,以新加坡為樣版,要成為非洲發展最快速、也最乾淨的國家,記者林宏宜、鐘尹倫來自盧安達的報導。


 

提到非洲盧安達,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先想到這三個字,「大屠殺」!

1994年,也就是23年前,盧安達爆發近代人類史上最瘋狂的種族屠殺,同一個國度內,胡圖族只要見到跟自己不同種族的圖西族,不論男女老少,格殺無論!

大屠殺生還者:「她開始聽到左右鄰居被殺,甚至目睹他們怎麼被殺的,包括小孩,爸爸,媽媽都遭到了屠殺。」
 

這名生還者,當年還只是個小女孩,她躲在廢水槽好幾天,才躲過一劫,但是她的家人全部遭到殺害,這場大屠殺,短短不到一百天,有將近一百萬人喪命。

大屠殺生還者艾瑞克:「我大部分家族,包括我父母、我的祖父母、堂兄弟、阿姨、叔叔,都死在這場大屠殺中。」

艾瑞克當年16歲,他跟叔叔躲在大樹上,整整躲了15天,靠著吃樹葉、喝雨水,躲避屠殺。

大屠殺生還者艾瑞克:「我們怎麼活下來呢?是靠下雨過後喝樹葉上殘留的雨水。」

但是他的家族,總共一百多人,全部遭到胡圖族殺害!

大屠殺博物館長Gatera:「我們要從歷史得到教訓,從我們國家發生的事得到教訓。」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這裡就是盧安達飯店,在大屠殺期間,這裡曾經拯救了一千兩百多人,使得這裡成為一個傳奇性的地標,而事實上盧安達政府為了減輕民眾的傷痛,特別透過修憲,來更改新的國旗,新的國旗把紅色部分去掉,因為民眾不願意再看到鮮血。」
 

昔日大屠殺的重要場景,盧安達飯店,23年後的今天,已經翻修成國際度假旅館,整個國家跟盧安達飯店一樣,現在有了全然不同的風貌!

盧安達飯店總經理Denis:「除了這段歷史,遊客很興奮,很訝異地發現,這個城市跟國家,現在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丘陵地形為主的盧安達,不管在市區還是鄉間,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致,這個位在非洲中部的小國,正在進行一場「綠化革命」!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盧安達被稱為全非洲最乾淨的國家,從2008年開始,他們全國禁止使用塑膠袋,而他們接下來的目標,是要把這裡打造成『非洲的新加坡』!」

已經實施快十年,盧安達境內禁止生產跟販售塑膠袋,當然也不能進口,實際走訪他們的菜市場,確實都找不到塑膠袋。
 

盧安達民眾:「我們改用這種袋子,這種紙袋,但如果要買更多東西,可以用這個...尼龍袋!」

塑膠袋禁令實施後,一開始民眾還會抗拒,但是現在這個禁令,卻變成他們的國民驕傲!

盧安達汙染控制局長Remy:「之前他們認為沒塑膠袋根本不可能,但現在他們覺得,不使用塑膠袋,讓生活變得更好!」

路上隨時看到有人在清理地面,盧安達每個月會有一天,要求全國民眾放下手邊工作,大家一起出門勞動,一起大掃除。

盧安達居民:「大家都待在家,路上不會有車,大家外出去清掃路面,這源自於盧安達的文化跟傳統。」

民眾慢慢養成了不亂丟垃圾的習慣,他們認為,新加坡靠的是重罰,盧安達靠的,則是自律!

盧安達發展局經理Linda:「這已經不是23年前的盧安達,現在的盧安達,在各領域快速起飛,經濟、治安,我們甚至開始肩負維和任務!」

擺脫大屠殺的陰霾,一個人口不到1200萬的非洲小國,讓大家看到新加坡當年大破大立的企圖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盧安達飯店#大屠殺#黑暗歷史#種族屠殺#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68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