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拿馬與陸建交 學者:一帶一路有作用


發佈時間:2017/06/13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4: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學者說,大陸「一帶一路」戰略覆蓋拉丁美洲國家,拉美國家對於發展與中國大陸更緊密的關係「是有戰略共識的」,也是可以預見的發展。

屬於拉丁美洲國家的巴拿馬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秘書長牛海彬告訴中央社記者,2015年「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並發表宣言,就可看出中國大陸與拉美國家不斷加強全方位合作。

「拉共體」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共有33國,包含大陸的非邦交國在內。

他說,隨著大陸在貿易、投資、金融方面加強與拉美國家合作,加上大陸正在推動以基礎建設為主的「一帶一路」戰略覆蓋了拉美國家,大陸學界的看法是,拉美國家對於加強發展與中國關係「是有戰略共識的」。
 

扣除巴拿馬之後,中華民國目前20個邦交國中,有11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超過半數。

2007年,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隨後與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牛海彬說,哥國的例子在中美地區也有示範效應。

牛海彬說,2008年因應金融危機、全球需求疲軟,大陸調整對外經貿戰略,從重視出口轉變為更加注重對外投資,對中南美國家的投資成長迅速,產業遍及石油、再生能源等方面。

尤其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重要使用客戶,運河拓建工程也有多家中資企業參與投資,這些推動了兩國建交。

不過,大陸在拉美的擴張恐怕不會像在非洲那樣占主導地位。

牛海彬說,拉美國家的政治比起非洲相對穩定、環保及勞工意識都更強,市場相對成熟,已有許多歐美企業和組織在當地長期經營,中國作為新來者,面對的競爭壓力更大。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一帶一路#建交#拉丁美洲#戰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7

0.0895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