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頭擁抱和式時尚 日本和服平常穿


發佈時間:2017/04/21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1: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傳統服飾和服,現在的日本人大多只有重要場合才穿,而且一套價格不斐,動輒數十萬日圓,有些人捨不得買新的就穿長輩留下來的,或是去店裡租借,但其實在二戰剛結束時,和服在日本是很日常的穿著,貼近庶民生活,為了讓這樣的文化重新回歸,京都的年輕和服業者開始推廣和服輕鬆穿,鼓勵與平常的服裝混搭,穿球鞋、戴太陽眼鏡凸顯個性,甚是開發牛仔布材質,壓低成本便宜,還能丟進洗衣機洗,就盼扭轉和服的高級形象吸引年輕人入門。


 

京都某天午後出現一群打扮有些特殊的人,仔細看,和服搭配皮靴,頭上掛副太陽眼鏡,這是一場和服活動,主要訴求就是輕鬆穿和服。

和服活動參加者:「和服變成是櫃子裡占空間的東西,就來出來穿,穿上和服深感自己是日本人。」

其實直到二戰剛結束,和服在日本都還是日常的穿著,但隨著生活西化,現在只有重要場合才穿,而且有越來越高級化的趨勢,所以京都和服業者期盼透過活動推廣讓和服重新回歸日常,企劃活動的都是和服店的年輕當家,其中和服內裡製造商淺見,負責經營臉書把活動照片上傳,光是京都活動就辦了60次,還有日本其他22個地方響應。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如果大家穿和服的照片能讓看的人覺得好像很高興,真的就太好了。」

這一切要回溯8年前他剛接手父親的和服生意時,跟業界的人開會時意外發現做和服的人竟然都穿西裝。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連做和服的人都不穿和服了,這是我的第一印象。」

隨著傳統服飾遠離日常,市場不斷萎縮,業者為了求生,和服越賣越貴,自然很難親近一般消費者,淺見開始思索該如何讓和服重新融入庶民生活,他決定身體力行自己天天穿,比如要走很多路時他會搭配球鞋,為了方便清洗,他捨棄傳統材質絹,開發可以丟進洗衣機的創新材質。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就跟平常小孩子的衣服一起洗,就讓洗衣機去打。」

他也讓自己的女兒穿著棉質的和服方便活動,一家三口每天和服裝扮外出,讓左鄰右舍也開始躍躍欲試。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自己實際穿上和服後感覺影響真的很大,平常不穿大家就會覺得穿什麼和服啊,但如果身邊有人在穿大家就會開始關心。」
 

想穿和服的心或許只是跟阿嬤的舊和服,沉睡在衣櫥裡等待喚醒,京都的二手衣店不乏民眾從老家搜出來的和服,有些寶貝2千日圓就能買到,經典的復古花色一穿上就愛不釋手,讓不少愛美女性覺得新鮮。

顧客:「有些大膽和有趣的花色真的很有意思,可以讓時尚度更為寬廣。」

本來就很敢穿搭的日本女生讓傳統和服成為新的時尚元素,甚至穿出門買菜也沒有違和感。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只要創造穿的機會,人們就會想要再穿上和服,和服絕對可以變得有趣。」

這一波和服復興運動開始在京都的和服界擴散,例如這間老鋪現在主力商品是。
 

和服業者:「這是牛仔布的和服。」

以前店裡隨便一套和服10幾萬日圓起跳,牛仔和服一件3萬日圓相對好入手,扭轉和服的高貴形象。

和服店社長野中順子:「該盛裝打扮的時候就要盛裝,有這樣的和服很好,但穿著玩的牛仔和服也不錯。」

讓和服走進日常,再融入混搭創意延續新生命,比如這名女性把襯衫穿在和服裡,讓領子翻出來襯托和服領口的花紋,至於這位女性腳底蹬了雙誇張的高跟鞋,手上配戴大量飾品,是很進階的穿搭高手。

和服迷:「和服也可以穿戴配件,我覺得跟洋裝沒有差別。」

用個性化穿搭詮釋傳統,只要年輕人願意嘗試,日本的和服文化就有傳承的能量。

和服業者淺見崇史:「和服本來是祖孫三代一直傳下去的東西,希望這樣的文化可以重現。」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和服#傳承#平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61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