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力女超人75歲 走在時代風尖浪頭


發佈時間:2017/03/2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21:42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變身抓壞蛋,台灣五、六年級生應該對她有印象,她不是代替月亮懲罰你,而是來自天堂島女人國,伸張正義和平的神力女超人!詢問女人的年齡很失禮,但這位超級女英雄絕不怕讓你知道,她今年75啦!神力女超人出生於1941年,是僅次於超人與蝙蝠俠,史上連載最長壽的漫畫超級英雄,並且在1975年從紙上,躍入美國家家戶戶的電視螢幕中,也就是有些年紀的台灣大眾所熟悉的影集版本,演員琳達卡特賦予這個漫畫人物,深植人心的立體感與生命力。


 

記者費絲賽利vs.琳達卡特:「對許多人而言,當他們想到神力女超人,他們就會想起你,你感覺如何?老實說感覺很奇怪,這麼多年後我覺得自己益發渺小,對了,我不認為自己是神力女超人!」

五官深邃、身材健美的琳達卡特,當年獲得這個經典角色的主因就是外表激似,一位製作人曾跟她說這是幸運也是詛咒,琳達卡特的詮釋讓神力女超人成為一種女性典範,外表、腦袋到內心都一流,而這正是1941年創造出這個漫畫女英雄的旨意,1941年美國遭遇珍珠港偷襲前後,漫畫內容越來越暴力,面臨嚴厲批評與審查,DC漫畫前身全美出版社老闆馬克思蓋恩斯,找上知名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幫忙想辦法。

哈佛大學教授/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作者吉兒勒波兒:「馬斯頓說你要創造一個女超級英雄,她本質上是和平主義者,為民主而戰、為女性平權挺身而出、她的超能力是愛、真理與美,DC前身老闆蓋恩斯的表情就像這樣,喔或許啊我想可以試試看!他滿心存疑,這就是神力女超人的故事起源。」
 

懷疑歸懷疑,蓋恩斯還是請馬斯頓創作這位女超人,而瑪斯頓的靈感來源,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他生命中2個最重要的女性。

哈佛大學教授/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作者吉兒勒波兒:「正史沒記載的是馬斯頓的家族故事,他生命這2個女人慫恿他。」

這2個女人一個是家中經濟支柱的律師老婆,伊莉莎白霍勒威、一個是從學生變小三的奧莉芙伯恩,小三同時是學者老公與律師元配的愛人,這一家人儼然是上世紀初多元成家的實踐者,而這位小三的阿姨瑪格莉特桑格赫赫有名。

美國女性主義先驅瑪格麗特桑格:「我不喜歡看到人們受苦。」

桑格是美國女性主義者與避孕提倡者,更是計劃生育聯盟的創辦人!而且20世紀初的女性參政運動,也啟發神力女超人。

哈佛大學教授/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作者吉兒勒波兒:「美國女性參政運動者將自己鍊起來,在白宮入口示威,神力女超人創作者馬斯頓深受啟發。」

無怪乎在早期的神力女超人漫畫中,經常出現女主人翁靠自己掙脫鎖鏈的情節。
 

哈佛大學教授/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作者吉兒勒波兒:「馬斯頓說她必須被鍊起來!因為她是女性解放的寓言,她必須被練起來然後解救自己,沒有人會救她,除了她自己。」

而神力女超人抓壞人的工具也都別具意義,像是黃金套索可以逼迫惡棍崩潰說實話,事實上馬斯頓自己是美國測謊技術的先驅之一,而神力女超人的服裝,則受到他身邊這2位最重要女人的影響。

記者vs.DC漫畫檔案管理員班傑明勒克里爾:「她早期穿的是有點長度的裙子?其實那不是裙子而是褲裙,當時還引發很大的爭論,它(褲裙)是很豪氣的!伊莉莎白霍勒威就是馬斯頓的元配,說她不能穿裙子,如果她是女超級英雄,動作一大裙子會飛起蓋住她的頭!」

元配建議穿褲裙,而小三最愛的手飾,根本是神力女超人手鐲的原型,神力女超人漫畫當時每個月熱銷250萬冊,然而當馬斯頓1947年過世後,清一色男性的全新團隊接手創作落入封建窠臼,神力女超人一下當保母、一下嬌滴滴要男人保護,神力越來越弱銷量每況愈下。

DC漫畫檔案管理員班傑明勒克里爾:「這是我熱愛漫畫的原因,所有藝術形式都是一樣,它們反映出我們在社會中的模樣。」
 

直到1972年,女權運動人士、也是神力女超人的鐵粉葛洛麗亞斯泰納姆,將她放上自由派女性主義雜誌Ms.女士的封面,讓這個神張和平與愛的女英雄再度受到歡迎,並且在誕生75年後,擔當今年夏季大成本的暑期強檔,期待繼續彰顯女人真正的超能力,是她啟發與激勵人力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力女超人#超級英雄#影集#琳達卡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38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