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索國海盜再次猖獗 5年來首次成功劫船


發佈時間:2017/03/15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2: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艘由東非吉布地出發的油輪,13日航向目的地索馬利亞時遭到海盜挾持,船上8名斯里蘭卡籍的船員也成了人質,這是2012年以來索馬利亞海盜第一次成功劫船。索馬利亞由於連年內戰,國內民不聊生,劫一艘船就能索取數10到數百萬美金不等的贖金,讓海盜成了國內最熱門的職業。


 

索馬利亞海盜駕著小艇,包夾貨輪強行登船,挾持全體船員要求贖金,非洲的海盜活動,沉寂4年後又開始復甦。

記者:「索馬利亞海盜週一在索國外海挾持一艘商船,這是2012年以來首起海盜挾持事件,這艘船是油輪,船上有8名斯里蘭卡籍船員。」

被挾持的油輪叫做阿里斯,13日從東非吉布地,航向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中途發現2艘快艇一路緊跟,發出求救信號後改變航道,還是逃不過被劫的命運。索馬利亞海盜惡名昭彰,從2008到2012年間,每年劫走20到50艘船。最常見的手法,是6到8人帶著強大火力,分乘2艘快艇發動攻擊,只要他們上了船,幾10到幾百萬美金的贖金跑不掉。
 

專家:「光是去年2008年1年,海盜靠贖金就賺進約5千到8千萬美金。」

海盜在索馬利亞已經成為一項職業,還明目張膽在街頭招募新血,這其實反映了索馬利亞連年內戰下的民生問題。

索馬利亞海盜:「我們不怕軍艦,就算朝我們開槍我都要登船,我們只怕一件事,比被大砲子彈打到還怕,就是餓肚子。」

索馬利亞從1991年巴雷政權垮台後,全國分裂為三個區域,內戰不斷,中間的邦特蘭區,正好接近全球最繁忙的航線,成為海盜大本營,記者在8名保鑣的重重包圍下來到邦特蘭,鏡頭中一半以上的男性,都當過海盜。

記者:「我們的第一站叫做博沙索島,這裡是索馬利亞海盜的誕生地,海盜問題數年前從這裡開始,當時索馬利亞漁民挾持了4艘到附近海域非法捕魚的船。」

博沙索的內海魚群豐富,風平浪靜,許多外國漁船趁著內戰一陣亂時,直接把船開進來捕魚,導致漁獲量越來越少。

海盜:「我們通常撒網抓魚和龍蝦,但這些日子已經過去了,外國漁船開進來把所有的魚都撈走,他們半夜靠近岸邊,我們都聽到漁船作業的聲音,他們偷走了一切,連海底的石頭都拿走。」
 

這些海盜一開始,只是為了填飽肚子養家,但搶一艘船就能賺進幾百萬美金,讓他們走不了回頭路,事業慢慢擴張,越做越大。

海盜:「我們最初做案的船引擎破爛,拿到贖金後又買了第二艘船,這就是我們擴張的過程,一開始只有10個人,接著慢慢增加到20、30、50人。」

雖然海盜猖獗,但索馬利亞的海防隊,竟然只有一艘巡邏船,而且連薪水都付不出來。

索馬利亞海防隊員:「我們因為沒有經費,根本出不了航,我們完全沒有資源,缺乏很多設備,沒有快艇、沒有雷達也沒有無線電。」

目前北約國家,包括美國、土耳其及法國,都有戰艦守在航道附近,利用先進設備追蹤海盜,也訓練人員如何交付贖金救人。
 

法國海防隊:「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營救人質及交付贖金的人,再來是逮捕這些海盜,最後才是把贖金追回來。」

海防隊近年來成功擊破不少海盜船,順利救回人質,但陸地上的內戰不結束,海盜橫行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盜#內戰#劫船#贖金#索馬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407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