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諾基亞換血回歸 獨家專訪背後操盤手


發佈時間:2017/03/09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0 15:38
圖/商周
圖/商周

這群人如何把冷灶燒熱?從換掉名字開始。實際上,操盤手是一家芬蘭新創公司HMD Global。這家2016年5月成立的公司,獲得諾基亞品牌授權10年,員工名片上全印上「The home of Nokia phones.(諾基亞手機的新家)」,而印有名字的那一面還有藍色諾基亞的商標,這家公司根本是為諾基亞而生。

但HMD管理高層根本不「新」,從總裁、執行長到營運長等,攤開資歷,皆諾基亞老兵,公司7成員工來自諾基亞,說它流著諾基亞的血一點都不為過。

 

這樣的HMD和舊諾基亞什麼不同?真的能讓諾基亞復活嗎?

從自產自銷,變三角合作

「確實,我們有很多諾基亞老人,但也有很多新人,我離開諾基亞這6年,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開發遊戲、電影,甚至投入烘焙、去做巧克力!」3月6日,HMD行銷長蘭塔拉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為此辯護,他的諾基亞年資有17年,離開後曾出任知名手遊《憤怒鳥》製作公司Rovio的執行長。
 

蘭塔拉等HMD高層無法抹去自己在諾基亞的資歷,但他們改變作風了。

改變,就是大力擁抱Google,與其手機作業系統安卓。

與早年諾基亞從研發、生產、製造全部自己來的重資產經營模式不同,HMD採取了一種獨特的三角合作模式:諾基亞提供品牌授權和技術支援、富智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負責研發和生產製造,Google則提供軟體和服務。

這項商業模式,讓HMD得以用500人,就能在全球操作一個手機品牌,相較蘋果有11萬6千人、宏達電有上萬人,HMD走輕資產路線,它只要聚焦打造品牌。

但這對消費者有何意義?HMD打造的產品,跟三星、HTC有何不同?

沒有談太多硬體規格,蘭塔拉在專訪時大概說了10次,強調諾基亞新手機在骨子裡是純粹的安卓「pure Android」,這是諾基亞與其他10億支安卓手機差異化之所在。

捨棄多功能,改走簡單風
 

Google發展安卓系統已10年,這套開放的作業系統歡迎各品牌自我打造,如果安卓是骨架,那麼不管是三星還是HTC,都會再打造一層皮膚覆蓋上去,讓手機看上去更有自己的風格;但也衍生許多問題,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安全漏洞,及各種讓消費者無法移除的客製化App,最後的結果是,會讓系統負載較重,運作效率降低。

現在,HMD意圖用老品牌,加上簡單化的因子,在已經成長遲緩的戰局中,找到出路。而復古的手機3310,自2000年起,在全球銷售累計高達1億3千萬支,內建經典的手機遊戲「貪吃蛇」;如今17年後再現,依舊原汁原味,單機售價49歐元,沒有Wi-Fi、GPS、通話時間可達22小時、但只支援2G網路,代表你只能通話,不能做其他事。

但以台灣將在今年6月底關閉2G訊號來看,功能性手機絕不會領導手機的未來,且只會越來越萎縮。短期看來,諾基亞回歸,確實引起話題,「3310成功喚醒大眾對諾基亞品牌的認知,至少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行銷活動。」遠傳電信副總經理杜偉昱說。

然而長期而言,諾基亞能否闖出一條新路,仍有待觀察。現在,它的回歸之路,卻採取極端的創新實驗,對過去的諾基亞粉絲而言,滋味難以言喻。

【更多報導 】
 

消費力低又愛佔位置...星巴克用漲價宣告:月薪不到6萬元,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出國跟服務生要熱水,可別說"Hot water"!想馬上喝的話說「這句」就好  

面試三次,等一個多月沒下文....不錄用,說一聲很難嗎?荷蘭爸爸:台灣人愛「裝和諧」  

努力工作吧,興趣是留到退休後做的事!工作狂32歲拼到1千萬,退休種花  

琺瑯塗層含重金屬?用洗碗精容易生鏽?台大化工博士破解「鑄鐵鍋」3大迷思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諾基亞#智慧型手機#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31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