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最富足 最爭議的世代「90後」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4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如果要說中國最幸福卻又最受爭議的世代,「90後」是唯一的答案,他們成長在大陸社會快速致富的年代,因為經濟的富足,培養出勇於嘗試新事物、展現自我的性格,卻又從小面對貧富落差、扭曲的價值觀,隨著大陸90後即將成年,走入社會,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接下來這則報導,我們試著從不同的角度,深入了解這個特殊的世代。

◎北京「跑酷風潮」 翻牆!還開班授課

翻過高牆、跨越障礙,城市裡任何一個角落都能變成運動場,這是幾年前,只有在外國電影裡才看得到的畫面,現在在北京街頭就有人開班授課。跑酷公社教練:「落地接獸身,然後獸身之後跑,二級翻越。」

北京90後青年:「90後第一喜歡潮流喜歡時尚,有人圍觀之後,我們就會做更加精采的動作,更炫更酷的動作,就是因為它炫嘛,它又好看又酷。」

◎只4年! 大陸「跑酷公社」遍地開花

沒錯!要的就是這個「酷」字,在大人眼中看起來很危險的極限運動,一進入中國,就對上了90後人群的胃口,包括這個老字號的跑酷公社在內,4年來已經出現上百個跑酷團體。

跑酷公社成員:「大家在跑動,然後玩起來你們玩得真酷,然後就出來了這個詞(跑酷),跟PARKOUR一樣,很接近了跑酷,從07年開始跑酷已經在中國開始起家,其幾年統計已經上10萬愛好者。」

追求酷炫,張揚自我,讓這群「90後」顯得魅力十足,但換一個角度,大陸社會對這一世代普遍的評價,卻是從自我變成自私,張揚變成了猖狂,為了釐清其中的矛盾,我們走出運動場,尋找答案。

◎7歲寫、11出書 中國90後冒出頭

她叫蔣方舟,7歲開始寫文章,11歲就出書,現在已經是大陸文壇頗有名氣的美女作家,特別的是她在1989年10月出生,「跨世代」的背景,讓蔣方舟對於大陸社會的世代更迭,有比別人更深刻的見解。大陸作家蔣方舟:「(80後)在體制內的機會,已經被70後所壟斷,然後你在體制外你的競爭又非常殘酷,所以我覺得80後相對來說,是特別殘酷的一代吧,90後他們會覺得,你奮鬥也沒什麼好果子吃,或者奮鬥是白費的,因為他們看到他們的前輩80後,可能就是奮鬥的一代,但仍然過的是很勉強的生活。」

◎1990後生! 中國新世代熟諳潛規則

翻開蔣方舟10年前寫的第一本書,11歲的作家描寫校園生活,卻出現同性戀、性愛、婚外情這些字眼,在當時已經引發不小爭議,但蔣方舟說現在的90後腦中的社會現實,連她都感到驚訝。

蔣方舟:「14、15歲的一個小朋友,我就跟她聊政治改革,她說我不想這個世界,社會變得更好、更公平,後來我才知道她其實是一個要考藝術院校的孩子,她要來北京考藝術院校,她已經非常清楚她要給哪個老師送錢,或者是她要上哪個老師的補習班,然後她能夠上這個學校,如果說整個社會變得更公平,或者說這些腐敗消失的話,她熟知的潛規則,這個路徑就會消失。」

◎大陸80後不屑炫富 「90後」一切應得

歸根究柢,顛覆成人認知的早熟還是網路,80後在擠破頭的職場中,體會到社會競爭殘酷,但90後,卻是從小往電腦前一坐,就毫無遮攔的接受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巨變衝擊。TVBS記者莊志偉:「大陸網民總數到今年已經達到4億8500萬,快速增長的這10多年,正好也就是90後的成長歲月,因此大陸媒體把他們形容為互聯網下的蛋,屬於滑鼠的一代。」

北京90後羅樂:「主要是網路上的信息量實在太大了,它是一種爆炸式的信息環境,所以我們可能就是思維會很分散,注意力會不集中,像我父母那一代,他們就可以很專注地做一件事情。」

羅樂是我們偶然遇到的一個北京女孩,她跟同學一樣,從小學三年級就迷上社交軟體QQ,但直到準備畢業要找工作的時候,才發現網路聊天、孰悉的鍵盤社交,跟社會上真正的人際應對,有點搭不上線。羅樂:「不知道怎麼去跟人家當面相處這樣,或是你說一句話的時候,你的表情該怎麼放啊,然後就是陌生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會有什麼禮節呀這些,可能我們會比較殘缺。」

◎消費「超越自己能力」的東西 普遍

除了人際上的挫折,另一個讓許多即將踏入社會的90後感到不適應的,恐怕會是收入遠遠趕不上自己的消費習慣,這一點,我們在另一場同樣很酷的比賽中,找到了解答,怎麼說?看他們腳上穿的直排輪鞋,就知道。

直排輪業者:「北京的年輕人他們有一句口號,他們說技術可以輸人,可是器材不可以輸人,家長告訴我們,他們為了買一雙鞋,可以從外公外婆都開始出錢。」

◎「90後」全中國熱烈討論 自信滿滿

值得觀察的是,儘管對於這個全新的世代,隨便都能說出100個看不慣,但在場的「大人」卻也都無法否認,「90後」比以前的年輕人,更勇於嘗試新事物,當然也包括了新的高度。滑輪比賽選手:「比較敢摔吧,畢竟80後、70後都是一把老骨頭了,我們還小,有什麼不一樣,我覺得就是思維更世界化全球化,所以想的東西更多更自由。」

◎再過10年 看「90後」翻轉中國新貌

從家庭經濟到網路科技,大陸90後一代,擁有僅僅在10年前都難以想像的豐厚資源,雖然如今被看見的過程,是他們過於早熟世故,但這些年輕人卻更願意相信,自己因為優渥的生活,而更有自信、心胸更開闊,再給他們10年,這些特質,將會給大陸社會帶來新的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0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8

0.1852

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