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看好美經 日股新年開盤大漲480點


發佈時間:2017/01/04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開市的日本股市,連同台北時間早上收盤的美股,2017第一個交易日全都收紅盤,現在市場焦點都在1月20日,即將上台的美國總統川普,日股從11月川普當選後一路走高,期待川普投資基礎設施大幅減稅,刺激美國經濟,而正在慢慢擺脫通縮的日本經濟,則同樣是日相安倍今年最重要議題,安倍政府現在力推改革工作方式,包括副業、兼差、遠距工作,都是新時代工作方式,要在未來少子高齡化社會,創造更多女性、銀髮族、身障者也能工作的環境。


 

東京證券交易所4日開市,例行的「大發會」約450人參加,日股延續去年底「川普行情」氣勢,開盤後立刻上漲超過400點,雞年第一個交易日漲幅創21年來新高,日經指數也睽違4年新年開市收紅盤,站上1萬9500點。

日本副首相兼金融相麻生太郎:「日本經濟若有效利用高技術力、優秀人才及內部儲備資源,我確信將能持續維持成長。」

日相安倍晉三上工第一天,率領11位閣員參拜伊勢神宮,在2017第一場記者會上,強調完全沒有考慮解散眾院舉行大選,頭號議題依然是經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也是經濟最優先,我們要迅速邁向脫離通貨緊縮,繼續射出金融政策、財政政策成長戰略的3支箭。」

安倍經濟學2.0版,第一要務就是改革工作方式,推廣副業或兼職就是其一,日本法律基本上認可企業員工兼差,但就怕本末倒置企業大多禁止,不過這家網購創投公司,創業理念就是不希望員工只專注公司業務,因此25名員工當中一半都有兼職。

企業兼職員工高荷智也:「現在是就算在大企業,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的時代,自己擁有賺錢能力,用長壽的觀點來看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負責系統開發的高荷,擁有「防災士」證照,因此休假時還兼任防災用品的企劃和顧問,為企業挑選必要的儲備品,自己也架防災商品網站,副業年收400萬日圓約台幣110萬。Yahoo日本也同意,只要不是公司業務競爭對象就可以兼差。

Yahoo人事部長湯川高康:「希望員工能累積各種外部經驗,有助個人在職場晉升,然後在公司業務也能活用這些經驗,站在公司的角度也期待能有一些成果。」

現在Yahoo日本5800名員工,已有約10%經營副業,除了兼差,利用電腦、智慧手機,不受限時間地點的遠距工作,也是日本政府力推的新工作方式,不少IT企業已經開始推行,日本微軟員工中島這一天選擇在咖啡廳工作。

日本微軟員工中島麻里:「在外面工作空氣也好,交通移動的空檔也能在咖啡廳工作。」
 

去年5月日本微軟修正就業規則,改善遠距工作制度,原來規定只能在家工作,現在地點只要在國內都可以,另外撤銷一週3次的限制,也不需向主管申請。在法務部門工作的中島有個3歲的女兒,過去每天早上得先送小朋友到幼稚園,再搭30分鐘地鐵到公司,下班再趕去接小孩,但現在活用遠距工作,每週2到3天在家裡或咖啡廳工作。

日本微軟員工中島麻里:「這樣能在有空檔的時間做更多工作,也能妥善分配育兒時間,現在已經無法想像沒有遠距工作制的員工生活。」

日本微軟統計跟6年前相比,現在員工加班時間少5%,女性員工離職率更大幅降低40%,也有企業提倡首先改變工作習慣。

柯尼卡美能達日本員工:「這裡原本放滿文件。」

這家公司大刀闊斧去除紙本資料,因為把資料固定存放在公司,就會限制員工工作地點,現在就算沒有全員到齊也能開視訊會議。但截至2015年,日本仍只有16.2%的企業導入遠距工作制,2017日本將加速改革工作方式,實現安倍口中的「1億總活躍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股市#川普#安倍晉三#兼差#遠距#副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512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