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黑暗秘密 石墨開採汙染環境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3: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代人已經離不開手機了,但在我們享受科技帶來的方便時,卻有一群人要付出慘痛代價,手機或是電動車裡的鋰電池所需要的原料石墨,在開採過程製造了大量的汙染。


 

中國大陸東北黑龍江省邊境的一小村莊,明明是大白天,但觸目所及所有的東西都被一層黑霧給壟罩著。

村民:「玉米都被污染的黑灰給蓋住,一個客戶把我的玉米退貨,說這玉米含太多鉛。」

不僅如此,河流裡的水也是黑的,水質檢測有毒物質超標700倍。
 

新聞報導:「當地村民用幫浦抽取地下水,儘管已經用厚海綿過濾,出來的水還是黃的,水面上一點一點的油漬就是石墨。」

中國是石墨的最大生產地之一,供應超過過全球3分之2的產量,這個小村莊因為盛產石墨,整個村子污染嚴重,可以說是被毀了。

石墨業者貝特瑞幹部:「我們公司嚴守石磨開採的國家標準,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環境。」

貝特瑞是中國最大的石墨供應商,汙染環境卻還大言不慚,但石墨到底是什麼呢?它其實是一種碳元素的異形體。

石墨宣傳片:「你可能對他的表親比較熟悉,一種稀有昂貴的東西叫鑽石。」

石墨是這個家族裡最軟的礦物,散布在變質岩裡,它不透明而且觸感油膩、導電性高,加上穩定、耐強酸強鹼、不怕火、導熱性強,長久以來一直被廣泛利用。

石墨宣傳片:「對消費者來說像是運動類產品、手機、平板和筆記型電腦都是。」
 

現在運用最廣的是你手機裡的鋰電池,以大陸的貝特瑞為例,它們在東北開採之後提煉製造成為電池內部原件,再賣給像是SAMSUNG、LG、Panasonic等大廠,通用汽車與豐田汽車的電池原料也來自這裡,但可悲的是你我享受了現代科技的方便,卻把汙染留給了他們,這樣公平嗎?

在荷蘭出現了這款公平手機,它的目的不是賣手機賺錢,而是把手機當作一個講故事的工具。

公平手機宣傳片:「這裡是盧安達,一個位在非洲大湖區的國家,它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它也被視為一個高衝突風險的國家,它的豐富資源也被拿來作為我們日常用品的基本材料,特別是電器用品。」

它們告訴人們,藏在全球手機供應鏈背後的血腥和奴役有多可怕。

新聞報導:「人類在取得珍貴礦產上的損失是難以想像的,成千上萬的年輕男孩,被迫徒手在不見天日的礦坑裡不斷挖掘。」
 

為了搶這些製造手機的資源,全球已經有540萬人在衝突區死亡,不過現在也有手機大廠開始使用人造石墨,來避免悲劇發生,但問題是這成本高出至少一倍,目前除了Apple宣稱它們開始使用人造石墨,其他廠商在俗又大碗的壓力下,想改變現況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墨#手機#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94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