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市規劃新舊並存 荷蘭的建築哲學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潘郁文 荷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5 11:29

荷蘭自古以來與海爭地,建築特別注意人與自然的關係也以「實用主義」為主,20多年前當「綠建築」一詞還沒開始流行,荷蘭早就開始注意建材的永續性,今天的「前進永續新荷蘭」,帶您去荷蘭看,一個城市要如何新舊並存、永續循環。

穿過紅磚、木牆、玻璃帷幕,眼前是有著2百多年歷史的老屋群。

 

Mecanoo建築事務所凡德斯汀:「在大約1950年左右這些房子都是醫院,甚至這裏原本都有一些小涼亭,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外面吃午餐。」

這裡是荷蘭著名的建築事務所Mecanoo總部,創辦人法蘭馨侯班是業界少數享有盛名的的女建築師,20多年前當「綠建築」這個名詞還沒那麼氾濫,Mecanoo已經在台夫特科技大學,蓋了這座由草地與玻璃組成、外型獨特的圖書館,這是綠屋頂用草做成的屋頂,它的底層很厚大概有20公分,是真的土壤真的草地。

Mecanoo建築事務所凡德斯汀:「這技術是很基本的,這沒有甚麼高科技,你只要把泥土放在屋頂上就這樣,這也不需要維護成本很低。」
 

因為有了草坪的保護,圖書館裡冬暖夏涼,省了近一半的電費,這裡被封為世界最美的25個大學圖書館之一,挑高的大廳裡擺滿藏書,天光直接從頂部穿進來,懸吊式的柱子讓整個空間更輕透。

記者錢怡君:「大概只有3公分的柱子,會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是很輕盈的,而不是那種傳統的圖書館很厚重的感覺。」

這是Mecanoo著名的案子之一,會呼吸的圖書館到現在都是綠建築的標竿。Mecanoo員工170多人,女性占了40%,來自全球25個國家包括10多個台灣人。而這位林宜萱是台中人,申請到了荷蘭Delft科技大學念建築,畢業後她打敗來自全球的精英成為Mecanoo的建築師。

Mecanoo建築事務所林宜萱:「憑良心說,比起其他義大利或是甚麼西班牙人,荷蘭建築師不是很擅長處理細部,但是荷蘭建築師很勇於創新一些新的概念,而且他們把建築認為是比較像是解決生活問題的工具。」

戴上虛擬頭套,我們進入了他們接手的案子之一,台南圖書館。

Mecanoo建築事務所林宜萱:「你現在看他上面是有遮蔽的,然後他有點戶外空間,這邊是開放空間。」

注重人和自然的關係是它們的堅持,Friso是台灣女婿,主管亞洲項目。
 

Mecanoo建築事務所Friso:「舉例來說這是新的高雄火車站,這是一個蓋傘,所以你可以說這可以移動的蓋子上,是上萬坪的綠色植被。」

這是高雄火車站的更新計畫,預定2024年完工,相較於高雄這個都市台夫特,其實10年前也在做都市更新。

Mecanoo建築事務所凡德斯汀:「現在我們把鐵路給地下化,同時也可以把這條原來的運河給重建。」

幾年前這裡也在做城市改造規劃,包括鐵路地下化、市府遷移、車站改建,新舊建築如何並存?這些都是大工程。」

記者錢怡君:「為了因應鐵路地下化,所以台夫特市他們蓋了新的車站,不過這個有著1百多年歷史,新文藝復興期的車站,他們還是保留了下來,未來這裡可以做甚麼呢?變成餐廳或是新的藝文藝術空間。」
 

荷蘭人很清楚,如何保存舊的同時又創造新,這裡原本是飛利浦的舊廠房,現在變成工業設計師的新天堂,一間一間的工作裡藏著年輕設計師的夢想,走進建築物裡的餐廳,所有的傢俱都有一種新舊並陳的味道。

記者錢怡君:「所有的燈規格不一樣,有大有小,因為他們全部都回收來的,整個餐廳觸目所及,一磚一瓦包括這個桌子五顏六色的,上頭都是回收的精神,循環經濟發揮到最高點,就是整個房子都是用回收的材料做成的。」

這背後的總策劃師是他,被譽為當代最具環保精神的工業設計師Piet Hein Ee。

設計師Piet Hein Eek:「不只是回收的也有新的材料,材料、技術和機器這些結合在一起,是幾乎所有產品的創作來源。」

他租下了這個有近1萬坪的空間,把它變成超級大工廠。

設計師Piet Hein Eek:「這是從我自己創作作品產生的廢棄物,是真正的垃圾,像這是用木頭做的,一般來說是要丟掉的,還有塑膠在那裡。」

他反對「極簡與完美」認為不應該有材料被丟棄。1990年初就以這一系列「回收木料」所設計的家具而聞名,一張桌子在台灣至少10萬起跳。

設計師Piet Hein Eek:「我們做了新的系列,我們會把把手藏在裡面,所以沒有人會知道從哪裡開門。」

在設計時藏一點小幽默,不完美或是有著歲月痕跡的材料,在他的眼中都是最好的創作靈感,這種「不完美」哲學,不僅讓他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獨特美學,也讓所謂的永續或是循環經濟,真正落實在創作和生活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綠建築#Mecanoo#循環經濟#永續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05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