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埋8千萬枚未爆彈 美允諾寮國「清炸彈」


發佈時間:2016/09/07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2: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巴馬到寮國參加東協峰會,成為第一位出訪寮國的美國總統,越戰期間,美國在寮國空投了將近2億枚炸彈,有8000多萬枚都沒有引爆,戰後有超過5萬人因為誤觸未爆彈傷亡,美國現在終於承諾要提撥9000萬美元經費,協助寮國清除這些未爆彈。

刺耳的警報聲響起,代表又發現了一枚未爆彈,在寮國看似寧靜的小村莊,其實許多都像這樣暗藏奪命危機。
 

遭炸傷受害者葉楊:「當下發生時我什麼都記不得,直到2週後我在醫院病床上清醒,當我看到自己變成這樣子,我都不想活了。」

幾乎面目全非,被炸傷的傷痕無時無刻都折磨著他的心,8年前在燒垃圾時葉楊誤觸炸彈,當時的他才22歲,身體健康才剛訂婚,一顆炸彈讓他的人生從此變調,只敢待在陰影下,但他不是唯一的一個。

遭炸傷受害者:「我每天都負責生火,就在我家後院但從沒發生過意外,我根本不知道那底下有炸彈,當地面熱度升高時就爆炸了,我睜開眼睛卻什麼都看不到。」
 

炸彈就埋在自家後院裡卻渾然不知情,直到有一天誤觸引爆,讓他從此失明無法工作,這樣的不幸自從越戰後就不停在寮國上演,越戰時期,美國為了阻斷越共的補給線,在寮國執行了「秘密戰爭」。

新聞片段:「從北方一路南下,補給兵石油機具,這些戰爭工具經由胡志明小道,增強了越共南方的進攻:,這條補給線必須被破壞。」

美軍以平均8分鐘一次的頻率24小時轟炸,時間長達9年,總計投下了2.7億枚的集束炸彈,也就是超過200萬噸的炸藥從天而降,其中有超過1/3,約8000萬枚都沒有引爆。

爆裂物專家威爾森:「一個霰彈筒中,有大約670個像這樣的爆裂物,所以當霰彈筒空投引爆時,就會有約20萬個這樣的鋼球四處飛射。」

根據資料寮國全國幾乎都被轟炸過,沒有引爆的未爆彈,成了寮國數10年來的惡夢,外型大小就和網球差不多大,埋在稻田、草地裡難以察覺,尤其對小朋友來說更是危險。

遭炸傷兒童:「我妹妹說那是炸彈,我把它丟在地上就爆炸了。」

孩子誤觸炸彈喪命,更多的則是重傷,10幾歲就失明或是必須截肢,農民害怕田裡都是炸彈不敢耕種,深陷在貧窮和糧食危機的惡性循環,儘管戰後開始清除這些未爆彈,但過程危險只能緩慢謹慎地進行,爆炸聲響遍村莊,但對寮國人民而言已經習慣了,在人力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要完全清除未爆彈難上加難。
 

CNN記者:「以現有的資源來實際評估,還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讓寮國成為安全的國家。」

掃雷顧問組織人員:「我認為還要數10年。」

事實上,柬埔寨也有和寮國一樣的命運。

樹林裡貼著地雷的警告標誌,柬埔寨全國也有4到600萬的地雷散落各處,為了清除地雷,他們則是訓練了一批掃雷鼠。

訓練人員:「剛開始時我對老鼠的特性,真的感到非常驚訝,牠們很聰明能夠嗅出地雷和彈藥。」
 

這些掃雷鼠都是經過專業的嗅覺訓練,能用聞的偵測出地雷位置,發現之後就會開始用爪子抓土壤,告訴訓練員地雷位置,但畢竟未爆彈數量龐大,掃雷行動並不容易,讓寮國、柬埔寨等地至今仍飽受折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協峰會#歐巴馬#寮國#未爆彈#越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63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