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黑鮪魚漁獲噸數 半世紀來只剩10分之1


發佈時間:2016/09/02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22: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黑鮪魚一向是饕客的最愛,尤其在日本,日本黑鮪魚消費量占全球8成,但如今太平洋黑鮪魚資源量跟半世紀前相比,只剩下10分之1,約1.7萬噸,太平洋周邊10國舉行國際會議,商討如何防止資源枯竭,但要如何限漁?各國談不攏,靠捕魚維持生計的漁民也表示很難落實,日本石川縣漁港,今年黑鮪魚漁獲量就少了3成,只能抬高價格降低漁獲減少影響,專家也提醒消費者要考量生態保育,適度消費。

NHK記者田中泉:「這裡是位於東京都的迴轉壽司店,人氣品項果然是…鮪魚。」
 

這家迴轉壽司店最大賣點就是黑鮪魚。

消費者:「好吃、入口即化,鮪魚一定會點,鮪魚果然還是最棒的。」

鮪魚中最美味、高檔的黑鮪魚,饕客人人愛,但未來有可能不能再這樣大快朵頤,因為太平洋黑鮪魚從50年前的16萬噸,到這幾年只剩下約10分之1,前年更被列為瀕危物種,去年各國開始限漁。
 

日本農林水產省顧問宮原正典:「這幾年不慎重管理不行,相關國家一起控制漁獲量很重要,特別是減少幼魚漁獲。」

這個星期,中西部太平洋鮪魚類委員會在日本福岡召開國際會議,包括台灣、日本、中國大陸、韓國、美國等10國參加,商討要如何保護30公斤以下、身長不到1公尺的幼魚,因為根據統計,太平洋黑鮪魚漁獲,9成都是3歲以下幼魚,去年國際規定幼魚漁獲量要減半,但在第一線卻很難落實,在青森縣漁港,用定置網漁法捕魚超過20年的漁夫,去年幼魚漁獲量就超過限額,立刻收到官方要求「自我節制」通知書。

漁民二本柳俊一:「不能捕30公斤以下的鮪魚,對我們來說就等於不能捕魚。」

定置網是在沿岸海域架設漁網,讓魚順著潮流進入網中,但無法排除幼魚,一旦進了漁網也很難再放回大海,如果真的要「自我節制」,等於要全面停止作業,連其他魚種也不能捕撈。

漁民二本柳俊一:「要生存下去,得繼續捕,如果要我們自我節制就沒有辦法了。」

NHK記者大川祐一郎:「這是許多漁民使用的圍網漁船,這邊的漁網長2公里,一次能捕2000隻鮪魚。

圍網漁法是找到目標魚群後,下網把魚圍住,然後拉起兜魚,前年太平洋黑鮪魚漁獲一半以上都是採用這種方式,圍網漁船船長坦承,過去沒有保護資源的觀念。
 

漁民石田正廣:「過去鮪魚有多少就捕多少。」

現在有了限額規定,船長會注意不要捕撈幼魚,於是今年黑鮪魚漁獲量少了3成。

漁民石田正廣:「如果知道是小魚就會放牠們走,再找別的魚群很辛苦,因為對漁民來說,關乎生計,能賺錢又要放牠們走實在可惜。」

這幾年消費者意識抬頭,部分零售業也跟上腳步,這家大型超市從2年前開始,原則上就不賣幼魚。

超市鮮魚部長平山喜隆:「消費者會詢問或給意見,看超市是否有賣小型魚,因此我們也積極應對處理。」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櫻本和美:「消費者如果能採取行動,請最好這麼做,不是只要便宜就好,某種程度只要管理,成本就會提高,這個也考量進去,然後適當地消費。」

不過1個禮拜下來,國際會議沒有共識,日本提案,1歲以下鮪魚數量,如果連續3年少於史上最低水準就啟動緊急限漁措施,但美方批標準過寬,美國提議設定2030年,親魚量恢復到13萬噸,日本則嫌目標太過高遠,要防止資源枯竭,看來還有待各國努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黑鮪魚#饕客#限漁#漁獲#捕魚#捕撈#海洋#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583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