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言論自由風雨飄搖 自我審查赤化緊縮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6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1

2016年4月,大陸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收購南華早報,正式入主後大家就擔心起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的緊縮。擔心起再次緊縮的問題,還不只南早赤化的疑慮,香港媒體出版界一連串風波,包括銅鑼灣書店、還有明報,都讓港人覺得陷入自我審查的恐懼,言論自由已經不如以往。

秦綾謙:「這裡是香港明報,阿里巴巴的馬雲日前以20億港幣收購《南早》之後,一度也傳出要買下明報,不過官方沒有證實,但是明報遇到的新聞自由危機,倒還不是馬雲買不買,而是明報日前突然以節源為由,解僱了他們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這讓內部員工抗議,也讓外界猜測這根本就是政治審查。」

從被修改頭版標題,到被換掉整個頭版報導,接著乾脆直接解雇被認為不聽話的執行總編輯,明報員工無法再忍受。

明報職工協會主席曾錦雯:「我們同事大家覺得很明顯,現在整個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是不是已經被緊縮。」

他們站出來抗議,這一切的不明不白。

姜國元事件明報影片:「你有沒有想過你減薪呢?是誰決定的?鍾先生或者這樣說,你是姜國元的上司,為何不是你走,是姜生走呢?你問得很好,我這個東西只能問老闆,如果你是老闆我聽你的,可惜你不是。」

明報員工也在工會粉絲團、還有官方Youtube頻道自製短片,紀錄報導明報所遭遇新聞自由的黑暗。

明報職工協會主席曾錦雯:「究竟是不是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背後要求香港的新聞界只可以做一些很乖、平靜的報導 。」

只是儘管香港民眾還有傳媒各界紛紛表達不滿,明報資方依舊態度強硬,拒絕讓步,不但沒打算收回解僱決定,明報從內到外還籠罩著一股噤若寒蟬的氛圍,就連我們約訪明報工會主席在公司門外受訪,都還要被不停關切。

明報工會主席:「過去我們還沒發現,過去我們行動是沒有這麼多東西的。」

這是香港明報目前的處境,恐怕也是香港傳媒的一個寫照,新聞自由烏雲密布。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所公布2015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不但持續下滑跌到第70,也比鄰近的台灣51、日本61及南韓60都遜色,而且從2002年開始的這個指數調查,香港在當年排全球第18,13年下來竟跌落了52個位置。

報告更直接點名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以及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事件,都反映著北京當局對香港新聞媒體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李家文:「你是感到整個香港,可能大家是不是已經明白怎麼回事,比如說李波事件你會擔心,如果你真的觸碰了某一些可能是中國領導人的事情,你要小心一點,我覺得會這樣是一個心理壓力的問題。」

說到銅鑼灣書店事件,2015年10月發生至今真正的真相仍舊撲朔迷離,留下的只剩大門深鎖、內部被清空的銅鑼灣書店。

銅鑼灣書店胡志偉:「我每天都來。」

這位說自己每天都會來看看,幫李波收信的75歲老先生,是香港作家胡志偉,在銅鑼灣事件發生前不久,受到李波請託請他來當書店經理,只是才工作了8個星期,書店就出事了。

銅鑼灣書店胡志偉:「主要是因為那本叫《中央軍委大洗牌》,因為那本書透漏軍事祕密,透漏軍事祕密提前一年多就宣布了,一看這個書,底下什麼出版社,就是桂民海的,大陸在全球追蹤他追蹤了一年多,最後在泰國收網,所以其他什麼情婦、什麼的都是胡說八道。」

什麼都敢講,難道不怕真的變成被失蹤的第六人嗎?胡志偉說自己都這把年紀了「有啥好怕」,理直氣壯。

銅鑼灣書店胡志偉:「你現在我帶你去人民公社,人民公社百分之百都是政治書,比這還大,那你說大陸全綁回去啊,還有好多,我一家家帶你去看看。」

政治八卦越被禁,大家越愛看。

大陸觀光客:「我來這書店買了20多年了,你來看看裡面都搬空,我每次從大陸來,我都要來買書的。」

記者秦綾謙:「銅鑼灣書店老闆的被失蹤事件,被象徵嚴重影響香港的出版、還有言論自由,不過關了一間銅鑼灣,在香港還是有很多像銅鑼灣書店一樣,販售政治八卦書籍的專門書店。」

光是在香港最熱鬧的銅鑼灣地區,就有好幾間專賣政治八卦書的書店,像這間在時代廣場對面的「人民公社」。

銅鑼灣書店胡志偉:「百分之百都是禁書,他的書品種比銅鑼灣書店多得多了,但不出版沒關係,大陸就要源頭上消滅你的源頭啊。」

最多最新有關大陸當權者,政治鬥爭內幕或私人感情秘辛的八卦書籍,這裡少說近萬本,還直接列出「禁書銷售排行榜」,書店裏頭客人不少,而且隨便一問真的都從大陸來找書的。

陸客:「我想看一些就是在大陸你看不到的一些書,想要看一些言論自由,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的書。」

看來香港的禁書市場,並沒有受到銅鑼灣書店事件太大影響,但對於未來香港言論自由的緊縮沒有人不擔心。

記者:「你覺得香港的言論自由,會不會以後連你們要來看香港的書都看不到了?」陸客:「有可能,有這個趨勢,我覺得有可能,只是發表出來只是讓大家知道,但不代表我們就要反動,然後你就會把這間店全部翻掉,我覺得這個太可怕了。」

不過關掉一間書店,香港還有很多,路邊的書報攤也幾乎每一攤都有在賣政治八卦雜誌,隨手買來路邊就看,對比大陸年輕人追求言論和思想自由的辛苦。

記者:「你有沒有帶過禁書?」陸客:「我帶過幾次,都沒有被查到,你拿黑布包住,我就在這邊用,他給我拿牛皮紙包的,沒有想到買書這麼辛苦,你就放背包裡就是不要帶太多,過關的時候特別緊張,感覺像帶毒品過去一樣,感覺隨時怕被抓。」

秦綾謙:「這又是另外一個寒蟬效應嗎?以大陸高層內幕為主題的政治敏感書籍,在新加坡連鎖書店葉壹堂,也就是Page One的銷量一向不錯,不過在發生了銅鑼灣書店事件之後,Page One全線香港的分店已經停售了政治敏感書籍。」

實際走入Page One在尖沙咀海港城的分店看看,政治類書籍的架上,雖然有販售雨傘運動的相關書籍,不過針對大陸領導人揭密式的著作,的確是完全看不到的,而這是不是又是言論自由上的一種自我審查。

秦綾謙:「不只不賣政治敏感書籍,應該是說根本沒有辦法賣,Page One原本在香港機場有六間的機場書店,不過到2016年4月他們的租約到期之後,非常巧的就沒有得到任何的續約機會,而且更巧的是由中資的中華書局接手。」

回歸19年,難道現在的香港是在誰都可能會「被消失」的年代嗎?原本理所當然的言論自由,現在竟變得如此可貴。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新聞#言論自由#銅鑼灣書店#消失#回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448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