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緬邊界「死亡鐵路」 紀錄二戰血淚史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2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10

泰國和緬甸邊界有著一條「死亡鐵路」,這裡是目前泰國政府最重視的文化遺產之一,但過去卻有一段黑暗歷史,因為這段鐵路是在二戰時期,日本為了侵略緬甸命令戰俘及當地勞工所建造的,當時超過10萬人送命,才會被稱為死亡鐵路,70年過後這裡則成了最夯景點。

紅黃相間的老舊火車緩緩進站,遊客趕緊拿起相機留念,這充滿復古風情的火車和鐵道,車上沒有冷氣吹也沒有精緻裝潢,遊客全都是衝著它有著「死亡鐵路」的稱號而來。

過去是泰緬邊界民眾互通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可是當初會有這條鐵路的出現卻是因為醜陋的戰爭,四處都可見的紀念雕像說著黑暗歷史,二戰時日軍為了侵略緬甸,強迫數萬名英國戰俘和當地10萬勞工修建這條長達415公里的鐵路,直接連接曼谷和仰光,工人們瘦成皮包骨的史實畫面怵目驚心,結果共有超過10萬人喪命才被稱為死亡鐵路。

當地居民:「那個時候日本人強迫我們當奴隸,塔米拉人他們是外來種族。」

當地更有一種說法,說鐵軌的一條枕木就是一條性命。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就是跨越桂河的桂河大橋,曾在戰時遭聯軍摧毀,但隨後由泰國政府重建並在1957年重新使用,就像這條鐵路上所有在戰時受損的路段一樣,桂河大橋經過了一番整修,但整修工程是根據原本的設計看起來和當時一模一樣。」

而這段戰爭的血淚歷史更成為電影題材,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這一部將近60年前上映的《桂河大橋》,其中日軍命令英軍戰俘修橋的情節就是根據史實演出。

電影《桂河大橋》片段:「我是這個戰俘營的指揮官,你們這些戰俘已經被選為建造桂河大橋的工人,如果你們認真工作的話你們就有好日子過。」

當時這部戰爭片抱走7項奧斯卡大獎,更幫這段泰緬邊界鐵路增添故事色彩,現在「戰爭」反倒成為這段鐵路的最大賣點。

泰國民眾:「我認為這段鐵路對泰國很重要,對泰國人而言可以免費搭乘,如果沒有它的話較貧窮的人就不能通往外界,死亡鐵路是由戰爭時的戰俘所建造的,我認為年輕人應該要認識這段歷史,並傳承給下一代。」

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搶搭老舊火車回顧歷史,現在泰國政府也打算向聯合國提出申請,讓這裡成為世界遺產之一。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桂河大橋#戰爭#戰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59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