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只機械錶!數百小零件 全球大缺貨


發佈時間:2016/06/14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42

現在智慧手錶當道,不過老一輩的人可能還是鍾情機械錶,不管是手動還是自動,不用換電池只要上緊發條就能走,但現在因為瑞士機芯製造大廠被SWATCH收購後,決定不再供應他廠零件,導致市場上機械錶零件大缺貨,有的手錶甚至無法修,日本原本慢慢式微的資深鐘錶師如今捲土重來,因為這些專業職人能從零打造零件,停擺了33年的官方認證機制,也首次核准3位新人取得鐘錶師資格。

機械錶滴答滴答響你現在可能很少聽到,但這種不用電池靠上緊發條來驅動的手錶不少人喜歡用,因為只要好好修理保養就可以一直用下去,因此也常被拿來當做紀念品或傳家之寶。

消費者:「會想說哇!已經走了5、60年,如果有看到跟我同年出生,走了50年以上的手錶就會想買。」

機械式手錶是靠數百個小零件複雜組合而成,只要少一個就無法正確轉動是技術精華所在,但現在機械錶的零件全球大缺貨,這家位於東京的鐘錶零件批發商不少零件庫存見底,店內處處可見存貨有限的標籤,現在就算客戶下訂也常常無法滿足需求。

鐘錶零件批發商員工:「無法全部賣只能限量賣,一次下訂只能賣一個。」

機械錶零件大缺,主要是世界最大機芯製造商之一瑞士的ETA政策大轉彎,過去不管是高級品還是一般手錶ETA供應零件給全球製造商,但自從SWATCH收購ETA後,決定不提供集團以外廠商零件,這幾年已經減少供貨,且從2020年起全面喊卡,過去仰賴ETA的鐘錶商一部分開始自己生產,但市場上零件不足有的機械錶已經不能修。

鐘錶修理業者:「只因缺少一個零件就得退回修理委託覺得非常可惜。」

零件買不到那有可能從零做起嗎?除了大廠其實有專業職人做得到,日本有所謂官方認證的「資深鐘錶師」70歲的山田喜久男就是其一。

資深鐘錶師山田喜久男:「剛才製作的零件合不合,要看中間有沒有縫隙真的很小。」

靠著顯微鏡和手指的感覺,專業職人能削出1/1000公厘精密的金屬棒,做出固定手錶中心的配件,跟僅僅0.5公厘的自動鉛筆筆芯相比,就知道這個零件有多精細比米粒還小的齒輪,左邊是原始零件右邊則是鐘錶師花30分鐘手工製作的成品,只有擁有像這樣精密技術的錶匠才能取得認證資格。

資深鐘錶師山田喜久男:「有些是從父親、祖父、祖母母親那一代傳承下來的,就會想說要做出零件把它修好。」

過去日本有很多鐘錶師,但70、80年代電池手錶一口氣席捲鐘錶界。

日本記者(1976年):「最近鐘錶行出現變化,手錶不僅沒有指針也沒有齒輪或發條。」

機械錶銷售銳減鐘錶師也跟著減少,退流行40年後機械錶又再次面臨危機,山田師傅決定開始培育能傳承技術從零開始製作零件的職人,從磨削技術到選擇金屬得樣樣精通,停擺了33年的鐘錶師認證現在重新啟動,3位職人順利通過認證。

通過檢定鐘錶師:「不要讓修理技術就這樣消失,我們自己也要更加切磋琢磨。」

山田師傅說未來20年要再培育100人傳承技術,讓大家珍惜的機械錶,一百年後也能繼續走下去。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手錶#機械錶#SWATCH#零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529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