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真正「躺著月領NT8萬」 瑞士人不要


發佈時間:2016/06/06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工作每個月還可以拿到約台幣8萬元的無條件基本工資,聽起來是天堂待遇,還是國家災難的開始?瑞士周日對這項提案舉行公投,近8成民眾投下反對票,他們拒絕不勞而獲,不希望因此吞噬國家財政。

公投結果,將近8成瑞士民眾對UBI無條件基本收入都投下反對票,這項提案計畫,每個大人每月可獲得2500瑞士法郎,約8萬3千多台幣;小孩可獲得625元,約台幣2萬1千元,將佔瑞士GDP的35%。

在全球也有其他地區國家嘗試無條件基本工資,芬蘭計畫在2017試行,金額大約是台幣3萬,還有附加條件;荷蘭在烏得勒支省2017年1月1日起,每月成人900歐元約台幣3萬3千元,實驗目的在了解民眾是否會因坐領月薪而不就業,現在瑞士人拒絕月領8萬不勞而獲,讓國家財政每年多耗費250億瑞士法郎。

躺著不工作,每個月就能進帳台幣8萬,您覺得如何?瑞士6月5日針對「無條件基本工資」舉行全民公投,倡議者的初步構想是讓每個瑞士成年人每個月可以從國家那裡無條件拿到2500瑞士法郎,約合台幣8萬3千800元;18歲以下的未成年也可以領到625瑞士法朗,也就是台幣2萬950元,現有的社會福利金則被取消,強調的是讓人們能夠在工作的選擇上有更多自由和尊嚴。

瑞士基本工資倡議團體發言人瓦格納:「我們可以在很多例子看到不幸的人,他們工作但卻不是真的想做,自身沒有動機想去做,我覺得基本工資可以重新調整經濟和工作市場,讓更多人可以做他們真正想做的事。」

瑞士公投結果出爐,贊成票佔23%,對上約77%的反對票,瑞士民眾回絕了這項提議。

瑞士公民:「我投反對票,因為我是個好的瑞士公民,我相信要工作才可以拿錢,基本工資實施的話,但最終這筆錢是要有人來付的。」

反對陣營:「基本工資這是一筆很大的支出,不是鼓勵能工作的人們去工作好讓自己經濟獨立,而是在鼓勵人們什麼都不做,這違反人的價值跟社會的凝聚力。」

最重要的一點是錢從哪裡來?瑞士國內沒有一個政黨背書支持這個提案,也極力呼籲民眾投反對票,因為要是真的通過了要發基本工資,瑞士每年將面臨250億美元的財政缺口,國家經濟力和競爭力都會被消弱。

政治經濟學家勒格瑞:「我認為問題是這筆錢實在太大了,在瑞士我們在談的是一筆,每個月給每個人2500元的一筆錢,那耗掉約GDP的1/3,當然其中會包含社會福利的錢,但依然是非常大的款項。」

但支持的陣營表示,越來越多工作已經被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取代,人類能做的工作也越來越少了,政府應該要有應對方案,而且他們相信,人類內在有股自我實現的欲望。

瑞士公民史蒂芬:「我認為(基本工資實施後)人們還是會繼續工作,因為想成為有用的人做有意義的事是人類的天性,我認為人會變的更有生產力,而不是被迫要有生產力。」

在瑞士巴賽爾的街頭,支持無條件基本工資的人民團體高興歡呼,因為他們不但順利推動公投,也成功炒熱了這項議題。

瑞士基本工資團體瓦格納:「今天對我們來說是很成功的一天,我們預期的是15%的人支持,結果是超過了20%,也就表示瑞士希望繼續討論這項議題,但瑞士人並不想現在就馬上實行。」

瑞士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失業率只有3.5%,比歐盟國家4月份8.7%失業率還要低了許多,更是全球第一個針對「無條件基本工資」進行全民公投的國家,雖然這次公投被否決了,但討論的聲音在歐洲其他國家也聽的到。

外國媒體:「芬蘭正在考慮一個新的法案,每月給芬蘭的每個公民800歐元,作為不必納稅的基本工資,來取代現有的所有福利金和失業金等。」

北歐國芬蘭在過去10年來失業率日漸攀升,每5名芬蘭人當中就有4人表示支持發放無條件基本工資,芬蘭政府也樂見其成。「芬蘭社會保險機構」計畫將在今年11月向政府提出草案,在真正實施之前,還會有一個全國性的測試期,讓國民先從月領550歐元開始,約合台幣2萬元;而在荷蘭的一個小城「烏特勒支」則將從2017年1月1日開始進行無條件基本工資的社會實驗,政府將把民眾分成5組,以月領大約900歐元為基準,再訂定不同條件做實驗,整個計畫由政府和大學合作推行,目的正是為了了解人心,看大家是會坐領乾薪,還是願意投入自己真的有興趣的工作。

支持基本工資民眾:「政治人員覺得這很荒唐,或是不管他們怎麼想,基本工資已經被認真看待,世界上的人都在看能怎麼做。」

根據統計,歐盟的28個國家中,有68%的國家支持無條件基本工資的提案,其中又以義大利西班牙的國民舉雙手大表支持,隨著工業4.0成為新發展趨勢,人類的工作在不久的將來,多數能被機器和人工智慧所取代,無條件基本工資是革命性的概念,還是個災難性的提議,還有待時間給出答案。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工資#UBI#公投#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396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