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鞋都」傳倒閉潮 直擊台商關廠停運

記者 黃康棋 / 攝影 柯勝雄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31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31 19:33

廣東的東莞有世界鞋都之稱,不過最近卻不斷傳出,出現了倒閉潮,大陸媒體特別到當地瞭解情況,發現情況確實嚴重,除了主動關廠停運外,還有30到40%的鞋廠,已經面臨倒閉邊緣;由於20年前,這裡與「製鞋」相關的台資企業,就多達了400家,因此這次的關廠風波,台商也難逃。

大陸記者登門拜訪的,就正好是在東莞已經經營22年的台資鞋廠,不過這家原本有2千名員工的代工大廠,現在卻只留下幾十名員工,在做最後的清潔工作。

停業台資鞋廠工人:「這個是關停了,不是倒閉。」記者:「不是倒閉了?」停業台資鞋廠工人:「不是倒閉。」記者:「為什麼關停了呢?」停業台資鞋廠工人:「因為老闆不想做這個行業了,改行了。」

鞋廠被迫自動關門停運並非個案,大陸盛傳,東莞的鞋廠出現倒閉潮,媒體走訪後發現並非空穴來風。中山大學珠三角研究中心林江:「30%到40%的鞋廠,應該是屬於這種叫做『倒閉的邊緣』。」

過去東莞被稱為世界鞋都,因為在全世界,10雙鞋子當中,就會有1雙是來自東莞,不過這樣的榮景,恐怕很難延續,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皮料成本上漲10-20%,勞工成本上漲15%、人幣升值上漲26%,造成製鞋利潤不到5%。東莞鞋廠業者沈紅:「一些大型的台資都轉移了,譬如說去越南啊、去緬甸啊。」

還好有些台資跑得快,現在珠三角有句話說,「南鞋北上」或「東鞋西移」,說的就是勞動密集的製鞋業,如果不轉型,勢必得往人工相對便宜的內陸大舉遷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95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