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洲海軍汰換潛艇 法日德3強搶大單


發佈時間:2016/04/27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46

澳洲編列了500億澳幣,打算購買12艘潛水艇,總共有日本、德國和法國3強出手競標,由於美日澳同盟關係,使得這起標案一直都是日本呼聲最高,但是結果公布日本意外落馬,澳洲把大單給了法國,日本這次是參與軍武競標,解禁集體自衛權、放寬武器出口3原則之後第一宗軍火交易案,最後意外落馬,恐怕也將對日澳兩國先前所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埋下陰影。

澳洲海軍使用的「柯林斯級」潛艇,從90年代服役到現在,已經有汰換的必要,澳洲政府編列500億澳幣準備購買12艘,日、德、法3強都出手競標,最後答案揭曉。

澳洲總理滕博爾:「潛艇的研發夥伴是DCNS集團,也就是法國海軍造船公司。」

法國現有的「梭魚級」核動力潛艇排水量4700噸,未來比照這一艘幫澳洲打造更先進的版本,全長97公尺,改由柴電推動,排水量可降到4000噸左右,採用的推動系統,比傳統潛艇推進器更安靜,更具有隱身功能,法國願意到澳洲阿得雷德建造大部分的新潛艇,可望為當地帶來2800個工作機會,也將有利澳洲目前執政的自由黨7月大選的選情,這筆超級大訂單,讓法國總統奧朗德站在潛水艇的模型前笑容燦爛。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是在這個過程的開始,將持續至少50年的過程,我們必須做好50年的準備,一個50年的委任已賦予我們,這個結盟由澳洲總理提出給我們的夥伴關係,除了在澳洲政治多數在法國。」

500億澳幣、12艘潛艇讓澳法兩國打下未來50年不變、也不能變的情誼,反而是日澳過去建立的同盟關係埋下陰影。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我們的生產非常高品質(潛艇),並且盡力向澳洲做了解說,所以我們想要繼續探究為何沒有過關的背後理由。」

日本主力潛艇蒼龍級在競標過程中呼聲最高,澳洲前總理艾伯特任內原本還想把大單直接交給日本,作為戰略夥伴關係的禮物,這個月15日,日本特別把蒼龍級潛艇「白龍號」開到澳洲參與海上訓練,也順便小試身手,讓澳洲海軍瞧瞧威力,潛艇開進雪梨港是74年來的第一次,這趟開來跟澳洲推銷潛艇,而上一趟二戰期間是開來攻打澳洲的潛艇。

大陸評論員宋曉軍:「二戰開始的時候,美國人打它(日本,(日本)差點把麥克阿瑟打死,要不是說日本人作戰僵化的話,達爾文(日本將軍)登陸就把麥克阿瑟抓住或打死了,就日本人笨蛋要稍微靈活一點,就占領了澳大利亞。」

澳洲這張大訂單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放寬武器出口3原則之後的嘗試第一筆軍火買賣,因此競標失利對日本有所打擊。

東方衛視:「日本共同社評論,日本首相安倍原本希望以潛艇開發為契機,與澳大利亞建立特殊關係以牽制中國,而這一結果打亂了日本政府的戰略構想。」

日本結合菲律賓拉起第一島鏈防線,和澳洲同盟就能再鞏固第二島鏈,現在軍武交易沒成案,看在大陸眼裡形同美日澳聯手封鎖計畫破局。

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對於所謂的聯盟關係,目前澳大利亞的基本作法是只跟車不上車,只湊數不算數,如果是這種狀態對於南海、對所謂對中國的圍堵會形成一定的牽制。」

艾伯特時代建構的日澳關係到了滕博爾手上大翻盤,分析認為他是考量中國大陸目前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如果得罪北京恐怕影響自家經濟,日本伊勢號再次開進菲律賓蘇比克灣,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6艘到訪的船艦,儘管和澳洲的關係出現微妙嫌隙,介入南海牽制中國的戰略仍然持續佈局。

圖/TV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潛水艇#澳洲#軍武#武器#戰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398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