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櫻花前線抵達北海道 本週綻放


發佈時間:2016/04/26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趕在日本的連續假期「黃金周」前夕,北海道的櫻花也從這個星期開始陸續盛開了,日本人對於櫻花情有獨鍾,二戰時期的日本軍人更把櫻花看做是心靈上的寄託,如今日本愛媛縣的一名退休軍校教員花30年的時間,研發出可以在炎熱氣候下生長的新的櫻花品種;而就在今年一月,這名軍校教員的兒子承接了父親的遺志,在緬甸民主轉型之際,將這個新品種的櫻花種植在仰光的日本人墓園裡,慰藉二戰時期在海外陣亡的日軍亡靈,傳遞和平!

櫻花前線一路向北,北海道的櫻花也從本週開始陸續綻放。

北海道民眾:「還沒有安排賞花的計畫,但如果可以去公園的話想要在連續長假的時候去。」

每年一到春季,櫻花從含苞待放、落英繽紛到優雅的凋零,是日本人對生死觀的想像,也是戰爭期間日軍在海外的重要心靈寄託,今年一月,日本遺族聚集在緬甸仰光的這座日本人墓園,為在太平洋戰爭中戰死的軍人舉行悼念儀式,而就在儀式結束後,這位屈膝種花的老先生從日本帶來了特別的禮物。

高岡照海:「花的芽也在上面,一株上面有2到3朵,說不定這2、3朵都會盛開。」

73歲的高岡照海看起來依舊硬朗,每年都會前往太平洋戰爭的舊戰場種植櫻花,撫慰亡魂。

高岡照海:「這是我首次在緬甸種花,真的是百感交集。」

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後,日軍向具有重要戰略位置的緬甸進攻展開激烈交火,飢餓、疾病讓大量日軍因此陣亡海外,戰後的緬甸則在經歷了長達半世紀的軍事統治後實現民主化,也讓這種花的計畫得以實行。

在太陽的照射下透出淡淡粉紅色,這個櫻花的名字叫做「陽光」,即使在炎熱的氣候下也能生長,而開發這個品種的人就是高岡照海的父親高岡正明。

高岡照海:「平時父親就一直在講,我們必須實現沒有戰爭的世界,因此寄託在櫻花裡種植出壯麗的花朵,再將和平的心傳遞給全世界。」

高岡正明在二戰時期在愛媛縣的一間青年軍校教書,當時他告誡即將赴戰場的學生們,日本不能輸,一定要回來再見到校園裡的櫻花,但戰爭結束後大部分的學生一去不復返,莘莘學子葬身沙場,讓高岡正明的心中充滿悔意,決心要將櫻花送往學生們戰死的國家;同感的還有這位,在緬甸戰役中擔任海軍軍醫的高須賀隆,至今仍無法忘懷同伴在戰場上 殞落的場景。

高須賀隆:「身在戰場上,最想念最想念的就是家鄉的櫻花,如今緬甸的土地上種下『陽光』櫻,只要還有許多死者的遺骸未能被收殮,因此在能盡到一點慰撫亡魂之意,我認為是有意義的。」

因此高岡正明蒐集全日本200多種櫻花,嘗試了多次的人工交配,最後將左邊耐熱的「寒緋櫻」,以及能夠承受海風又耐寒的「天成吉野」櫻,成功配成了今年種在緬甸的新品種「陽光」櫻

高岡照海:「當時家裡經濟真的難以負擔,我問父親為什麼要種櫻花,是不是學生都不在了很痛苦?父親則是邊哭邊說,要繼續種下去。」

高岡正明在15年前以92歲高齡逝世,高岡照海則承接父親的遺願,至今父子倆已在菲律賓、塞班島等23個國家地區,種下共5萬多棵櫻花樹,慰藉亡靈並傳遞和平。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海道#櫻花#二戰#日本#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561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