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解經濟艙症候群 建築師蓋「單人房」


發佈時間:2016/04/25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熊本地震至今11天,但仍有近5萬災民住在避難所,長時間跟其他人擠在一個空間,災民不僅沒有隱私晚上也難以入睡,日本名建築師也就是設計南投埔里「紙教堂」的「坂茂」提倡在災區用紙筒和布區隔出簡易個人房間,讓災民至少有個能放鬆休息的空間,另外也有登山家在災區搭起「帳篷村」,要災民不用再窩在車上過夜。

熊本地震過後至今餘震不斷,震度1以上地震已經超過880次,現在一天平均也要搖上近30次,災民說什麼也不敢回家住,目前仍有4萬8千人過著避難生活,其中13名災民死亡。35人罹患經濟艙症候群,這一天熊本及慶應大學40名學生利用奶油色的布及紙筒,在體育館內蓋出60個約1.2坪的簡易「單人房」。

熊本地震災民:「我覺得很棒,能保持隱私出去又立刻能跟大家說話,做出適度的空間我覺得很不一樣。」

像這樣2公尺高的隔間,是前年獲建築界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家坂茂的發想,讓災民可以不用顧慮他人眼光放鬆休息。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坂茂和志工就在50處避難所設置了1800個房間,確保最低限度的隱私權,且便宜容易製作,讓災民不用再窩在車內免於經濟艙症候群之苦。

建築師坂茂:「睡在車上的人特別是女性,因為沒有隱私不願搬到避難所,如果能讓他們安心移居避難所,罹患經濟艙症候群的人自然也會減少。」

簡易單人房療癒災民,日本登山家野口健則在重災區熊本縣益城町運動公園打造帳篷村。

登山家野口健:「晚上如果睡不著很傷身,因此想做一個能放鬆的空間,就成了這個帳篷村。」

125頂帳篷排排站繞操場一周,最多能住進500人,野口除了自己捐贈帳篷外也在推特上號召,連同120名志工一起搭建。

熊本地震災民:「很寬敞,跟在車上過夜氣氛完全不同,光是腳能伸展這點就幫助很大。」

總算有個能伸展的空間,大人小孩都開心,日本各界名人都為賑災挺身而出,週末出身九州的搞笑藝人可樂餅和演歌歌手北山毅都赴災區為災民加油打氣。

日本偶像天團SMAP的中居正廣也低調的戴帽子口罩和眼鏡到災區小學幫忙炒飯,但還是被眼尖的民眾認出,演員高良健吾也在一個禮拜前回家鄉為災民供水。而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原本一年能吸引160萬名觀光客到訪,現在卻變得殘破不堪。

NHK主播河野憲治:「這裡是熊本城,熊本城著名的石牆已經坍塌,大石頭都滾到地面。」

這座400多年前由江戶時代武將加藤清正築的城,1877年因西南戰爭大部分被燒毀,1960年天守閣重建,這座熊本人的驕傲對照震災前後,現在不僅屋頂瓦片幾乎掉光,兩側的虎頭魚身裝飾也不見蹤影讓熊本縣民心都碎了。

熊本縣民:「熊本城是熊本的象徵(現在卻變成這樣),只能說很悲傷很震驚,我是看熊本城長大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日本文化廳已經派人赴現場調查,金澤大學研究團隊則出動無人機拍攝。

金澤大學助教藤生慎:「這邊原本是與石牆緊密接合,來支撐整個城的重量。」

支撐天守閣最重要的石牆已經崩塌,跟北陸的金澤城相比,熊本城使用較小的石頭,而且昭和年間重建用的是鋼筋水泥,重量是木造的好幾倍,當石牆受地震襲擊就可能崩塌,熊本城內13處重要文化財全都因地震損毀。

一級建築士森山高至:「看這個情況恐怕需要10年,光是天守閣就要數10億日圓,整體可能需要近100億日圓。」

專家指出熊本城,光是做出應急處置及細部調查就需要2年的時間,根據日本內閣府估算,熊本地震公共土木及農業設施重建需要2861億日圓,中小企業經損達1600億,25日安倍內閣決議將熊本地震列為重大災害,提高國家補助率也要讓熊本城早日恢復原狀。

圖/NHK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熊本大地震#建築#帳篷村#熊本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5140

0.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