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羊駝「會走路的黃金」 秘魯最賺錢國寶動物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王復華 秘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11

在台灣被暱稱為「草泥馬」的羊駝,原生地在南美的安地斯山脈,羊駝毛因為質地輕軟,成為國際服飾品牌愛用的高級毛料,不過您知道在秘魯被列為保育動物的小羊駝,牠的毛料價格是一般羊駝的200倍,秘魯人稱牠是「會走路的黃金」,記者林宏宜、王復華帶您到秘魯看看這個最會賺錢的國寶動物。

秘魯高海拔山區,在這裡能看到最多的動物就是這種脖子長長,長得有點像綿羊的羊駝,全世界總共有300萬隻羊駝,其中有九成都生長在秘魯跟智利境內。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祕魯高山地區的農家,很多人家裡面還是會飼養一隻羊駝,這個羊駝成為他們重要的經濟支柱,像這樣一隻羊駝,牠每一年可以生產的毛是3到5公斤,不過牠身價可是非常的高喔,一隻大概是3萬美金將近100萬台幣。」

對亞洲人來說羊駝是療癒系動物,但是對秘魯人來說這卻是一隻「會走路的黃金」,因為牠們身上的羊駝毛價值連城,秘魯每年光靠羊駝毛出口,就可以賺進大約50億台幣的外匯。羊駝毛因為白色居多,很容易被泥巴弄髒,但是被製成衣物的羊駝毛,主要是取靠近身體部位的絨毛特別是這種「嬰羊駝」,毛髮更加細柔。

羊駝農場老闆Javier:「哇!你看,就是這樣軟的毛非常柔軟,『嬰羊駝』並不意味牠就是寶寶,而是指第一次被剃的毛,如果你第二次幫他剃毛,毛髮就會變粗,就沒有像這隻那麼細。」

羊駝毛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每2年才能剪一次毛,一次大概可以剪下10到15公斤,但是能拿來做毛料的大概只有3公斤左右。

羊駝農場老闆Javier:「像這隻的毛你可以看到,就沒有像『嬰羊駝』的毛那麼軟,這隻就不是『嬰羊駝』,這隻已經大概剪毛3次,大概3次或4次了。」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事實上羊駝牠有分4個種類,主要是按照他們毛髮的粗細來分別,他們有不同的價位,那麼最貴的就是你可以看到在山坡上有兩隻那個叫做小羊駝,事實上秘魯政府規定,小羊駝是不能夠由一般農家來豢養的。」

小羊駝的西班牙文叫做Vicuña,不同於大羊駝,牠因為毛髮短,每兩年可以剪的毛量只有400到500公克,由於牠的毛髮跟絲綢一樣細又被稱為「羊駝毛界的LV」,現在小羊駝的全球數量只剩下不到13萬隻。

羊駝農場老闆Javier:「只有那些獲得執照的人,可以取小羊駝毛,而且在特定時間,不殺害牠們條件下才能剃。」

在被列為保育動物前,小羊駝曾經一度遭到濫捕濫殺,30年前這個物種在地球上差一點消失,不同於大羊駝這種嬌貴的小羊駝比較具有攻擊性。

羊駝農場老闆Javier:「牠們還是寶寶時,還可以親近人類,但當牠們長大後會開始攻擊人,是一種獸性本能。」

小羊駝毛過去是印加皇室專用,如今印加人後裔還是用傳統方法來幫羊駝毛染色,取下的羊駝毛要先漂白,他們用的洗劑是天然樹根作成的,把過濾後的水拿來浸泡,就可以洗淨駝毛的髒污。

印加婦女:「印加洗髮精,我們拿來洗髮洗衣服。」

而染色劑也是純天然的。

印加婦女:「這個是仙人掌種子,像這樣把它壓碎就是天然染料,要變其他顏色就加點檸檬汁,然後我們印加人還把它當成口紅用。」

染完各種顏色,就可以開始用手工編織圖案,當然現在的羊駝製品都已經邁入自動化生產,由於羊駝毛輕薄、溫暖,現在是國際大品牌愛用的高級毛料,LV跟Gucci等大廠牌相繼到秘魯大量採購,使得去年秘魯的出口額一舉增加了3成,羊駝也成為秘魯最會賺錢的國寶動物。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羊駝#毛料#秘魯#毛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761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