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情人節港人遊行 「撐」港警懲旺角暴力


發佈時間:2016/02/15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香港旺角爆發了嚴重的警民衝突,就在春節期間取締賣魚蛋的小販,最後變成所謂的暴力滋事,外媒稱為魚蛋革命,但是北京發言系統的定調,卻讓很多港人更擔心!北京駐港最高機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首度評論,定調是激進分離勢力策動,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被捕人士多屬無業及激進組織人士,呼籲不要把暴力合理化;另外一名外號「吳十三」的本土派人士,被控在網路上號召民眾加入衝突,被依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而逮捕,成為首位以此罪名被捕人士。旺角衝突也讓人聯想到香港基本法第23條,條文內容是香港境內涉及危害國安,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罪行,作出立法的條文,但遭到港人反彈,擱置立法至今。

2月14情人節,香港近700位市民拿了寫著「撐」字的愛心牌上街遊行,挺香港警察!

香港旅遊從業員榮譽會長林少麟:「計劃來港的人可能會有些卻步,譬如說有些同業做加拿大、台灣、日本、韓國(旅行團),暫時我收到這4個地方,他們很頻繁查詢(香港情況),若再發生(暴力衝突),不但有影響還是滅絕性的。」

旅遊業疾呼支持港警、嚴懲暴力,因為就在大年初一香港街頭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警民衝突。香港警察和抗議群眾從對峙到近身搏擊,起因於警方取締旺角夜市賣魚蛋的攤販,和前來聲援的民眾爆發激烈衝突。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如果你們要玩的話,我們香港人和本土民主前線就來跟你們一起鬧大。」

一邊全副武裝,一邊自製盾牌,雙方交鋒一發不可收拾,從互相推擠到棍棒齊飛,還冒出來歷不明的黑衣人,戴口罩遮住面容,丟的東西更變成了殺傷力十足的磚頭、玻璃瓶;混亂當中一名交警受傷倒地,就在此時槍聲大作,一名交警對空鳴槍,接下來更把槍口對向群眾,在香港最熱鬧的旺角街頭,衝突升到最高點!

落單警察被追打,採訪媒體也遭殃,黑衣人手擋鏡頭,攝影記者被玻璃瓶劃傷手掌,動亂從漆黑深夜到太陽升起,最後在優勢警力下驅離並逮捕65人。整場事件因賣魚蛋的小販而起,因此被稱為魚蛋之亂或魚蛋革命,稱呼的不同,凸顯的正是香港社會的對立。

香港特首梁振英:「警方至今拘捕的人士當中,這個組成並不是以我們中學生或大學生為多數,多數人士是無業的,也有相當的部分屬於極端的政治組織,他們的政治訴求以及他們用暴力表達政治訴求的方式,不是社會的縮影。」

港府強調是不可容忍的暴力事件,更拉高到政治層面。

大陸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我們強烈譴責那些激進分離勢力越來越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我們也堅信香港市民大眾希望香港和諧穩定、安居樂業,在香港不能亂,這一點上是有最大共識的。」

大陸中央駐香港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也出面,定調政治勢力介入,陰謀論四起,認為北京當局與港府是在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鋪路。

香港公民黨議員梁家傑:「相信很多人都感到很傷心,但梁振英藉此事做政治鬥爭,要盡快就23條(立法),我們聽劉兆佳教授說什麼呢,可能露出狐狸尾巴。」

基本法第23條明定香港境內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因為港人強烈反彈,擱置立法至今,而這場暴力衝突再次挑起敏感神經。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因為暴力對一般香港絕大多數人來說是無法接受的,很多主流的泛民主團體認為這一次的暴力抗議,將被梁振英的特區政府拿來當作管理上的威脅,並且大作文章扭轉民意,未來恐將衝擊(香港的)民主運動。」

香港電影《十年》:「他們指示愈亂愈好,讓香港人愈怕愈好,一顆子彈也沒有,沒有看頭市民不怕,哪用受你的國安法。」

去年底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十年》被拿來和這次事件聯想在一起,5位年輕導演說的是10年後香港的5個故事,竟和現實如此相似。

向來對政治冷感的香港人,卻在短短一年多來從雨傘革命,到爆發嚴重衝突的魚蛋事件,香港社會的對立撕裂是否會越來越深?又能如何縫補?

香港電影《十年》:「這十幾年來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旺角#魚蛋革命#香港#梁振英#警民衝突#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351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