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沙漠風暴埋下2003伊戰種子 IS溫床


發佈時間:2016/01/2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25年前的此刻,美軍首度出兵伊拉克史稱「沙漠風暴」行動,美國出師有名說科威特遭到伊拉克侵略無法容忍,取得聯合國授權領導50萬盟軍,只用了6週就讓伊拉克撤出科威特,結束了波斯灣戰爭,但這場兵力不對等的戰爭,卻讓伊拉克從此成為美國心頭大患,包括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及因為伊戰而壯大的恐怖組織ISIL,都可以說是沙漠風暴遺留下的問題,而當年CNN以實況轉播方式,報導波灣戰爭的創舉,儘管褒貶不一卻從此扭轉了全球新聞生態。

1991年美國電視新聞:「波斯灣附近出現爆炸性的發展,日內瓦談判的失敗,似乎讓五角大廈相信戰爭已經迫在眉睫。」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因為老布希關鍵性的一句話,讓美軍決定插手中東事務。前美國總統老布希:「無法容忍,科威特遭受侵略。」

美國凍未條,在沙烏地阿拉伯整建了一支50萬大軍,1991年1月17日正式出兵伊拉克,行動代號:「沙漠風暴」。

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當時我向布希總統保證我們會成功,因為當時伊拉克軍隊坐鎮科威特,就像在球座上的高爾夫球等著被打。」

前CNN主播蕭伯納:「這是...外頭有事情發生了,啊...巴格達的夜空被炮火照亮,我們看到整個天空都是閃光。」

而這場軍事行動更開啟國際新聞的新視野,全球觀眾第一次透過電視機收看戰爭轉播。

前CNN副總佛納德:「我半夜3點半從床上被叫醒想說這太荒謬了,要規劃用電視報導戰爭聽都沒聽過。」

CNN副控室:「給我阿曼,給我沙烏地阿拉伯還有白宮。」

當時白宮要求所有美國新聞機構都得撤出戰區,只有CNN三組記者外加製作人堅持守在巴格達。

CNN製作人佛曼奈克:「我們是新聞記者我們想留在現場,這是關鍵時刻是歷史在發生。」

CNN創辦人泰德透納:「我告訴總統美國有新聞自由,只要我手下有人自願,我就會把他們留在那裡。」

前CNN主播阿奈特:「現在警報聲首度響起,伊拉克政府已經通知我們。」

不能使用自己的衛星傳輸,更不敢去伊拉克電視台借器材因為隨時可能被炸,CNN奇蹟似的靠著這台小小的4WIRE,簡單來說就是雙向迴路電話機,在旅館房間播報戰爭實況。

CNN副控室:「巴格達聽得到嗎?線路不通。」

前CNN主播蕭伯納:「我們急著到處找電池,我們找到了,然後哈里曼找到變通方法。」

前CNN主播哈里曼:「亞特蘭大聽得到嗎?亞特蘭大這是哈里曼,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聽得見我,但我會盡可能一直持續說下去。」

由於CNN搶獨家,加上只有他們24小時馬拉松播報,逼得全球電視台不得不引用他們的畫面,這讓當時已經開台11年的CNN總算一戰成名。

CNN創辦人泰德透納:「我仍然相信,那是新聞史上最大的獨家直到現在。」

其實CNN的巴格達團隊,只播了一個晚上就被伊拉克發現切斷訊號,但有不少學者批評,戰爭從此被當成是衝刺收視的題材,而美國媒體一面倒向美軍的愛國觀點,更侷限住新聞報導該有的多元角度。」

前美國總統老布希:「老天爺,我們徹底踢開了越南症候群,非常謝謝。」

美軍與盟軍只用六個星期,就把伊拉克逼出科威特結束波灣戰爭,美國士氣大振本以為終於擺脫,當年越戰「打不贏」的陰影,孰不知伊拉克從此成為心頭大患。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2003年):「此刻美國與盟軍部隊,正進入初期軍事行動,要解除伊拉克武裝,解放他們的人民,保衛世界遠離巨大危險。」

沙漠風暴的短暫勝利,並未讓美國重建新的世界秩序,不但替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留下伏筆,甚至讓ISIL藉機壯大,這一切因果造就當今的國際局勢,25年後回首當年美國進軍伊拉克的瞬間,是否真能警惕世人記取教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漠風暴#伊拉克#波斯灣戰爭#ISI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24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