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式炸雞配在地米飯 搶攻非最大經濟體


發佈時間:2016/01/11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式炸雞連鎖品牌近來積極拓展非洲市場,當中著力最深的是人口超過一億7千萬的非洲最大的經濟體:奈及利亞,在當地賣炸雞套餐,還得搭配最在地口味的米飯才能吸引客人上門,不過炸雞餐到了奈及利亞一下子變成非常昂貴的食物,一份約台幣400元,價錢是其他發展中國家的4倍成本之高,除了因為開店得自己裝發電機、濾水設備,食材大半更得仰賴進口,冷凍薯條關稅就要20%。


KFC CEO羅傑伊頓:「首先我們要把雞肉倒出來,把你的手整個深入粉末中翻過來,做得很好,我們有11種秘密的草藥跟辛香料。」

靠著秘密配方建立起全球炸雞王國的肯德基,近來積極搶進非洲市場,本身是南非人的現任CEO自然是幕後推手。

KFC CEO羅傑伊頓:「我們在南非大約有800間店,我們持續以每年50間店的速度成長,所以我們在南非形成很棒的模式,這也讓我們能建立出這樣一個平台,拓展到非洲其他鄰近國家。」

KFC非洲總經理道格史馬特:「嗨大家好,這是秘密配方。」

美式炸雞走出南非往北發展,還得靠這道菜幫忙,搶進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這叫做jollofrice,口味有點辣,是很家常的西非食物。

KFC非洲總經理道格史馬特:「每個奈及利亞人都會跟你說,他的媽媽或老婆做的jollofrice是最好吃的。」

融入在地研發最符合大眾的口味,變得跟炸雞本身一樣重要。

KFC非洲總經理道格史馬特:「比如在這裡是jollofrice,在南非則是叫做pop的玉米球,而在肯亞我們改了一下作法,我們把這個玉米球做成球狀拿去油炸。」

廣告:「桑德斯上校已經創造歷史,讓星期天晚餐一週7天都吃得到。」

源自美國南方的炸雞,早年其實是買不起肉只能養雞的黑奴的「心靈食物」,沿襲老家西非用大量油脂烹飪的習慣把雞肉拿來油炸,本來只在非裔社區流行後來遍及全美,甚至成了速食的代名詞,而當年在車站兜售炸雞貼補家用的非裔媽媽們,怎料想得到炸雞還有回攻非洲老家的一天,雖然已是21世紀,在非洲開疆闢土仍得克服基礎建設先天不足的困境,這也是許多大品牌不敢貿然前進這個市場的主因。

KFC非洲總經理道格史馬特:「這間店就跟其他分店一樣,我們有不只1台而是2台發電機,給你比較具體的概念,在多數非洲國家能源佔了我們損益的3%,但在奈及利亞佔了12%。」

成本自然反映在售價上頭,例如這份炸雞餐約12美元將近台幣400元,這對於人均生活費每天只有2美元的非洲大陸來說,有多奢侈可想而知。

Brand Africa CEO伊卡法倫:「所以對很多這些食品品牌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該如何成為平民百姓負擔得起的食物。」

昂貴的炸雞餐,從荷蘭進口的冷凍薯條關稅就要20%,也正因為符合條件的在地食材,供應商不好找,大半得仰賴進口,再加上水電都是問題,對手麥當勞就遲遲不敢進軍奈及利亞。

記者:「你們在奈及利亞27間店銷售有下滑嗎?」KFC奈及利亞事業主管塔卡卡:「有些下滑,這跟微觀營銷環境的挑戰絕對有關。」

畢竟這是個人口超過一億7千萬的市場,國際各大食品廠牌仍前仆後繼想打進奈及利亞,但受到國際油價大跌影響,這個產油大國,去年的經濟成長估計只達4%,比2014的6%下滑,民眾荷包縮水,外食自然就更精打細算。

達美樂國際總裁李奇艾利森:「我們要設法找出我們的消費群在哪裏,適合我們的品牌哪裡有足夠的人去支撐一間店。」

當多數品牌都以南非作為進入非洲市場的起點,唯獨達美樂選擇從奈及利亞出發,3年展店12間,現在擴及南非肯亞,培養非洲民眾打電話叫披薩的習慣。

CNN記者:「現在很多人其實比較傾向在店裡面吃披薩,我們看到很多新興市場,不只是非洲還有東南亞、印度等地方,消費者喜歡進到店裡看食物是怎麼做的,而我們品牌的優勢是把店蓋成開放式廚房,所以消費者可以看到食材看到底是怎麼做的,沒錯他們可以看到披薩師傅、可以看到披薩是新鮮現做的,一旦消費者知道食物是怎麼來的,他們也比較放心打電話或上網叫披薩把食物送到家。」

美式的飲食習慣正在改變非洲的外食版圖,賣甜甜圈KrispyKreme布局打保守牌,想先鞏固南非,目標5年30間店再進駐其他非洲國家。

KrispyKreme國際副總麥克吉爾:「非洲是令人振奮的新興市場,不管是餐廳品牌或是速食品牌都想進來。」

由於目前品牌營收國際市場已經佔了70%以上,讓他們開始卯起來在國際展店,去年開了1百間,今年也目標1百間,而非洲正是他們認為最具潛力的市場。

KrispyKreme國際副總麥克吉爾:「有時候我們進入一個市場常會被說你們來得太晚了,你們的對手早就進來了,這沒關係,不管是晚進市場還是早進市場,我們只要證明我們能夠持續並且成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炸雞#連鎖品牌#KFC#KrispyKreme#非洲#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470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