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現在部長是誰」 南非破天荒5天換3財長


發佈時間:2015/12/17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非約翰尼斯堡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抗議,他們不滿總統祖馬在5天之內就換了3任的財長,其中1名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國會議員,完全沒有財經背景,上任3天後就被換掉,這起事件也導致南非幣狂貶了近9%,銀行股也大跌20%,導致大批資金撤出了南非,信評機構也將南非評等降級,只差1級就是垃圾等級了,目前南非的財長是回鍋再擔任,他在任上時的政績不錯,因此受到市場的歡迎,南非幣已經止跌回升,股市也終於止血,但是總統祖馬的執政威信掃地,黨內出現逼宮的聲音,政治前途恐怕難保。


南非約翰尼斯堡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統祖馬下台,他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一個國家會在5天之內連換了3任財長,簡直是把國家經濟當兒戲。

抗議民眾:「我們很生氣,這就是我參加遊行的原因,他有貪汙的嫌疑又和貪汙的人走的那麼近,上個星期他開除了1位值得敬重的財長,真的是很魯莽,對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

上星期三總統祖馬突然宣布要開除頗受敬重的財長「尼內」,第二天祖馬立刻就任命了1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會議員「范魯延」接任,這位毫無財經背景的新財長,民眾都還沒來得及把名字記住3天後就草草下台,改由前任財長「葛爾丹」回鍋掌舵。

南非民眾:「財長尼內知道該做什麼,要保護我們避免陷入危機,我認為祖馬的舉動就是把我們送往危機裡。」

祖馬的朝令夕改,不只讓執政威信受到質疑,南非幣也立刻大貶近9個百分點,貶到了16元南非幣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銀行股也暴跌近20%,大批資金紛紛撤出南非。

經濟分析專家傑米尼:「市場受到了驚嚇,因為政府違反了財政上的紀律,他們認為南非會被再降級,這也會導致南非幣狂跌。」

外界對於祖馬撤換財政部長的理由眾說紛紜,其中一說還牽出了祖馬的桃色風暴,據說財長「尼內」堅決反對國營的南非航空向法國空中巴士購買新飛機,此舉惹惱了南非航空的女總裁,傳聞祖馬和這位女總裁有染,因此祖馬才換掉了「尼內」,另一個撤換的可能理由就是「尼內」不願批准1千億美元,建造幾座核電廠的計畫。

 
經濟分析專家傑米尼:「我們必須記住,從過去兩星期到這2天,南非幣的大幅貶值,通貨膨脹的壓力會比預期的還要大,央行必須升息的幅度也會超過我們的預期。」

南非的經濟早就已經搖搖欲墜,在撤換財長風波之前惠譽信評機構就將南非的評等降到了BBB-,差一步就掉進垃圾等級,標普雖然仍維持南非BBB-等級不變,但卻調降南非經濟展望為負面,各地民眾的抗議活動不斷,逼得南非政府出面信心喊話。

中小企業發展部部長祖蘆:「政府有在傾聽民意,當政府聽到民眾的怒吼,就會評估權衡輕重,我不認為總統是莽撞做得決定,他一定和各部會人員做了嚴肅和深入的討論。」

全球油價暴跌加上原物料商品價格重挫,南非在過去1年來經濟陷入低迷,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只有0.7%,失業率持續維持在25%。

南非大學生:「自從祖馬上任總統以來,經濟就一路的下滑,他沒有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政府保證提供民眾的住宅,到現在都還不見蹤影。」

祖馬是在政黨和民間的壓力下,最後才決定讓前財長回鍋,這也是他從2007年上任來以來權力首度遭到挑戰,黨內甚至傳出了逼宮的聲音,明年的地方選舉他所領導的執政黨「南非民族議會」,恐怕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不過好消息是南非的現任財長「葛爾丹」之前的政績不錯,因此受到市場的歡迎,從他14日上任以來,南非幣已經逐漸回升 ,股市也暫時的止血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議#股市#財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480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