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軍空襲「聖戰約翰」 點名IS頭號劊子手


發佈時間:2015/11/13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對抗ISIL的中東戰事又出現了重大突破,最新消息,曾在英、美、日人質的斬首影片中擔任劊子手的「聖戰約翰」,在敘利亞的拉卡遭美國鎖定空襲,有官員透露被擊斃的可能性非常地高,另一方面美國也聯手庫德戰士在伊拉克北部的辛賈爾發動奪城戰,這個地方戰略意義非常重要,因為他就位於ISIL的兩個大本營,敘利亞的拉卡以及伊拉克摩蘇爾之間,如果拿下就能切斷兩邊的聯繫和補給,而目前聯軍已經收復附近多個城鎮,ISIL的老巢面臨空前危機,但他們依舊在各地發動攻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就驚傳自殺炸彈連環爆,由於真主黨派兵支援敘利亞政府,因此遭到ISIL報復,至少造成43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滿地的碎玻璃,大街上一片狼藉,黎巴嫩首都貝魯特12日晚間驚傳爆炸,熱鬧的商店大街遭炸彈客自殺攻擊,民眾趕緊衝來查看,沒想到這時又一枚炸彈引爆。

兩起攻擊相隔不到幾分鐘,距離也只有幾公尺遠,死傷相當慘重,因為當時人潮眾多。

受傷民眾:「當時我正在禱告看見爆炸,一扇門飛出來砸向我,接著又一扇。」

黎巴嫩健康部長:「很多傷者傷勢嚴重,還有人在醫院傷重不治,據我所知兩名炸彈客的遺骸已經發現,我們還躲過另一場大災難,因為第三名炸彈客沒有引爆。」

事發後幾個小時內,中東激進組織ISIL隨即坦承犯案,原來黎巴嫩的真主黨為了支持同屬什葉派,敘利亞的總統阿塞德不但派員參與戰爭甚至和俄國聯手,多次對ISIL展開打擊,而這個地方位於貝魯特的南部郊區正是真主黨的大本營。

目擊者:「他們(ISIL)針對這裡是因為沒有其他方法反擊,他們已經別無選擇,但你聽清楚了,就算因為是什葉派而遭攻擊,我們也不會退縮。」

當地居民:「不論是現在、過去還是未來,我們都會堅持相同的信念,不會因此而感到脆弱,不會,我們會一直做自己。」

民眾不甘示弱,但ISIL坦承犯案的聲明中也表示接下來還會對黎巴嫩發動更多攻擊,恐懼正在蔓延。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專家:「ISIL不認為他們有國界限制,不要忘記有人叫他們ISIS或ISIL,但他們自稱是IS伊斯蘭國,他們自認要建立一個伊斯蘭政府,掌管全球所有的穆斯林,因此黎巴嫩可能只是另一個戰場。」

就怕恐怖勢力繼續擴散,伊拉克庫德戰士聯手美國戰機,12日對敘伊邊境ISIL的重要據點辛賈爾展開新一輪的奪城戰。

前伊拉克庫德戰士美國顧問:「將辛賈爾從不義中解放是我們的義務,這也是所有庫德公民的責任,我們已經準備好攻擊辛賈爾,很快就能將這裡解放,上天保佑讓人民能盡早返回家園。」

浩浩蕩蕩的車隊破曉出擊,據了解這次一共動員了7500名士兵,陣仗龐大,儘管ISIL頑強抵抗,沿路設置詭雷、汽車炸彈,但聯軍仍奪下多個城鎮,勢如破竹,預計在幾天之內就能將辛賈爾完全拿下。

CNN記者:「ISIL在那個方向約500公尺處,而這條路一直過去=就是伊斯蘭國的首都拉卡,這也是為何這條道路對庫德戰士和聯軍這麼重要,他們必須攻下並維持佔領才能切斷伊拉克和敘利亞的ISIL。」

辛賈爾就坐落在敘利亞的拉卡以及伊拉克的摩蘇爾連接要道中央,一旦將它奪下就能切斷兩邊的聯繫以及運輸補給,對ISIL勢必造成重大打擊,然而聯軍的攻勢還不只如此。

CNN主播:「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針對ISIL的劊子手俗稱的『聖戰約翰』,在敘利亞的拉卡展開空襲。」

以快訊方式插播報導,足以看出這個消息的重要性,被稱作「聖戰約翰」的ISIL成員驚傳在敘利亞的拉卡遭到美軍空襲,這名男子曾在美國、英國以及日本人質的斬首影片中擔任劊子手,一直是美國頭號通緝目標。

聖戰約翰:「我們的刀會繼續揮向你們人民的脖子。」

本名恩瓦濟的「聖戰約翰」因為口音露餡被調查出來,其實是一名26歲的英國公民,出生於科威特在倫敦長大,家庭相當富裕,擁有西敏寺大學電腦工程的學歷,在家人朋友的口中個性溫和害羞。

反戰組織成員:「他是一個如此美好的年輕人,很難想像他發生了甚麼事,這種轉變對我們也很陌生。」

根據恩瓦濟的朋友,他之所以會變得這激進,可能和2009年一趟在坦尚尼亞的叢林探險有關,當年他在當地遭到綁架,儘管最後獲釋但卻被英國情報單位懷疑是要前往索馬利亞,2010年一度遭到當局逮捕,2012年便傳出他投奔ISIL,朋友猜測可能就是當局的不當對待才會讓他的性格大變。

CNN國防部資深記者:「這是一個情感上的重大勝利,終於將這個人就地正法,但這是否會改變對抗ISIL的戰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據了解,目前當局還沒有證實恩瓦濟是否已經遭到擊斃,但有官員聲稱可能性非常地高,這樣的消息儘管對戰事的影響不大,但對於遭斬首的死者家屬卻是極大安慰,美國聯軍的士氣勢必也能有所激勵。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IL#劊子手#聖戰約翰#空襲#炸彈#真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467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