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一夜驚心動魄 美「拉森號」強勢巡航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導彈驅逐艦拉森號,駛入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人工島礁附近海域巡航,大陸立刻召喚美國駐北京大使提出嚴正抗議,不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重申,美國會在國際法容許的前提下在任何地方航行,表態不願意退讓,他還強調,類似拉森號繞經南海島的行動,未來數個月都會照常執行。

10月27日凌晨,正當大多數人都還在夢鄉,南海海面上卻上演了一次驚心動魄的無聲戰爭。

NHK主播:「美方透露拉森號上週從馬來西亞出發後,中國大陸的軍艦就一路尾隨。」

停靠在日本橫須賀港的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星期二清晨開始向南海開過去,拉森號刻意開進大陸人工島礁12海里處,大陸軍艦如影隨形,全程掌控。

淡江戰研所教授黃介正:「中國大陸在部分的島礁上,有填海造陸的情況發生,那麼將來會不會去宣稱變成他們的領土,把公海當作領海或者是內海,這是美國沒有辦法接受的,所以美國軍艦這次主要去是宣示他們長期堅持的,公海自由航行原則。」

美國堅持要維護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大陸勸告無效,只能派船艦監視,美軍派出的這拉森號,隸屬阿利伯克級,他在1991年下水首航,長155公尺,造價8億美元,上面停泊SH-60R直升機,備有掃雷能力以及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美國形容這級別的導彈驅逐艦,是「史上最大、最強」的驅逐艦之一,驅逐艦上男女兵都有,甚至巡航到南海時,還有官兵在船艙內慶生兼打卡,一派輕鬆。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vs.參議員:「我們昨日是否派驅逐艦進入12海浬水域,呃,海軍近期在當地有行動,未來數周及數月也會有,進入12海浬水域嗎?我不想評論個別行動,但是你不想評論新聞現在滿天都是,我知道。」

巡航南海,美國國防部長說這是他們的自由,也是責任,而且不只是一天而已 ,這番話挑起緊張情緒,中國大陸能吞下去嗎?

淡江戰研所教授黃介正:「南海是日本、南韓、台灣、中國大陸,所有從中東進口石油必經的道路,也是大陸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所以在這麼一個頻繁的,具有戰略和貿易的,特別意義的南海地區,不要發生軍事衝突比較好。」

能不發生衝突當然最好,但問題是,兩大強國對於南海利益能喬得攏嗎?畢竟這片海域底下有豐富石油,美國超高空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已經進駐日本青森縣三澤基地,未來還計畫在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部署F-35戰機加強海空監控,要和中國大陸相抗衡。

日本學者:「釣魚台問題沒有完全解決,最近又因為南海問題,美日同一步調,給人美日一致對付中國大陸的印象。」

美日同盟的局面已經形成,中國大陸也不願意放棄南海利益,雖然說兩大強權,私下溝通管道不少,但就怕擦槍走火,小爭端變成大戰爭。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拉森號#南海#公海#大陸#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0

0.0369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