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海風雲再起 美艦駛近陸島礁12海浬


發佈時間:2015/10/27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海情勢又掀波瀾,美國航空母艦「拉森號」,27日早上驚傳已經越過大陸人工島礁的12海浬線,也就是直接闖入中國所宣稱的領海範圍,據報導,大陸當局立刻派出軍艦一路跟監,所幸雙方並沒有爆發任何衝突,對此美國宣稱,這是在公海合法的例行巡邏,等於直接否認大陸主權,還說這不會是最後一次,但中方嚴厲回擊,美國若一再惹事生非,將導致他們加強並加快建設,恐嚇意味十足。

CNN主播:「美國海軍驅逐艦已經駛入中國人工島礁12海浬範圍內,展現雙方在南海的競爭。」

南海主權之爭27日再度升溫,上午驚傳美國導彈驅逐艦「拉森號」已經開進大陸人工島,渚碧礁和美濟礁的海域,而且距離不到12海浬,南海風雲又起。

CNN記者:「12海浬是公認的領海範圍,所以開進12海浬意思就是,我們不承認這是中國領土的延伸,這些人工島不算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這是軍事行動沒錯,但以更廣泛的層面來說,你不需要徵求任何國家的同意,當你是在公海行使自由航行權。」

拉森號硬闖大陸宣稱的領海,但美國卻表示是合法的例行巡邏,而且行動也已獲得總統歐巴馬批准,挑釁意味相當濃厚,因此據傳過程中,中方也派出了軍艦全程跟監,雙方對峙持續了約幾個小時,儘管沒有衝突但氣氛緊張,外交官員更是率先開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事實上,如果有關單位一再在本地區製造緊張,無事生非,最後也許會使中方不得不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我們可能確實有必要加強、加快相關能力建設,我奉勸美方不要弄巧成拙。」

美國不惜賭上外交關係,目的除了宣示在亞太的勢力,外界猜測可能也是要趁機確認中方在這兒的軍事部署,因為就在不久前,美國戰略研究中心才公布了美濟礁的衛星照片,一塊長約3000公尺的長方形區塊,狀似飛機跑道,足以讓目前大陸多數的軍機起降。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設置據點,片面改變現狀,升高緊張的行動,是國際社會共通關切的事項,為了守護開放自由和平的大海,國際社會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面對南海紛爭,日本政府當然和盟軍一鼻孔出氣,暗批中國才是挑起爭端的元凶,事實上為了防堵大陸擴張,美日軍事結盟近來動作頻頻。

號稱美國戰力最強的航母「雷根號」,日前才開抵日本橫須賀軍港,船員站在甲板上排出初次見面的日文字樣,儘管打著穩定亞太局勢的大旗,但箇中戰略意義不言可喻,為了抗衡大陸在釣魚台以及南海勢力,美國還在日本青森縣三澤基地,部署超高空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然而面對美日威嚇中國也不甘示弱。

大陸新聞報導:「2015年10月11日,央視播出了遼寧艦出海訓練的畫面,在畫面上可以看到遼寧艦上同時出現了5架殲15戰鬥機。」

不只刻意透過媒體展現軍力,據傳大陸第一艘自製航母也即將在2018年正式完成,包括大連以及上海造船廠,都已經在加緊建設,新航母還將配備最新的電磁彈射器,能夠裝載更多戰機,而未來這些都將部署在南海區域。

中國海軍:「外國軍機,這裡是中國海軍,你們正在靠近我們的軍事警戒區,立刻離開,快走!」

自去年大陸在南海蓋人工島並宣示領海主權後,區域情勢便持續升溫,今年5月美國偵察機也曾強行飛越島嶼上空,引發中國抗議,儘管大陸當局宣稱已經停止填砂造地,但對於聲索主權仍然動作不斷,日前還高調啟用2座燈塔,隨著建設越來越多,類似的對峙恐怕還會增加。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海#美國#大陸#領海範圍#對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39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