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哈薩克搶轉運財 政府再造簡政提升效率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6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5
FOCUS今天繼續帶您獨家前進哈薩克。這是位在中亞,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因為習近平搶攻歐洲市場一帶一路的戰略,讓哈薩克變得很重要!它具體位置在哪?鄰國除了大國:俄羅斯和中國外,還有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這種地理位置,就是哈薩克最關鍵的優勢之一。過去就是古絲路上的驛站,現在更是中國要擴張市場,加快歐洲貿易的必經之地。哈薩克要善用這樣優勢,不僅政府部門組織再造,簡化手續,提升效率,打造高效能的貨運轉運中心,也積極培養「東方語言」人才,致力變身做「商務轉運」的熱點,搶賺歐亞「轉運財」!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小國奮發的作為。
 
大貨車呼嘯而過,但多數時候是這樣走走停停,雙線道馬路往來都一樣,長長的車陣看不見盡頭。
 
TVBS記者李洛梅:「這一條是哈薩克政府新修的公路,前面連接中國,後面通往哈薩克內陸,往右可以到吉爾吉斯,而這個路線也就是已經有上千年歷史的絲綢之路。」
 
千百年來仍是同一條路,不同的是駝鈴變成了隆隆車聲。當地人稱這裡為七河流域,是四通八達的地方,自古以來就是驛站,現在是哈薩克政府全新打造的貨物轉運集散中心。
 
成堆的木材都是剛從中國霍爾果斯口岸進來,工人忙著整理各式鋼鐵建材,另一頭商鋪吊掛展示各類民生用品,小孩的衣服、玩具、推車、娃娃床,全是MadeinChina,也有從西邊過來,充滿土耳其風情的布料、窗簾。
 
曾經在離這不遠的Baraholka,是阿拉木圖最大的批發市場,擠滿中國和中亞其他國小型批發商,但空間早已飽和,加上大量所謂灰色通關的物品,讓哈薩克政府決定全面整頓,開闢新的轉運集散中心,而一帶一路計劃以及成功叩關WTO,正是改革的最佳時機。
 
還未正式啟用的境內關外貨運中心,首度曝光讓媒體採訪,3萬5千平方公尺的空間,之後將進駐各式精密設備以及大型倉儲,360度監視攝影
杜絕山寨與灰色通關,而把海關設在這裡的最大目的,就是要讓轉運、結關直接販售,更快速方便。
 
海關倉儲部長MametalievAdilzhan:「不只一帶一路,我們也將加入WTO,要節省結關和轉運的時間,直接在貨物集散點設立海關,就是為了讓商人更方便。」
 
哈薩克要提升在絲路上作為轉運中心的競爭力,就必須打造更穩定健全的物流體系。Honda全新機車,一整排閃亮亮,馬上吸引年輕小夥子目光,代理商是巴基斯坦人,看準的正是哈薩克的地理優勢。
 
Honda機車哈薩克總代理MunawarHussain:「我希望把哈薩克當作集散地,再運到吉爾吉斯、塔吉克、亞塞拜然。」
 
哈薩克不僅是中亞的集散中心,更是絲路的核心地帶,連接歐亞的橋樑。火車緩緩進站,這是一列內陸班次。哈薩克國土面積272.4萬平方公里,人民往來多得靠鐵路通行。
 
哈薩克境內的鐵路網還在持續興建,尤其是要增建連接中國與歐洲的路段,一帶一路中的新絲綢之路,中歐鐵路是最重要的骨幹。連結6國的中歐鐵路,從中國進入哈薩克,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最後抵達德國,全長11000公里,運輸速度比海運快一倍,運輸成本比空運省了70%,而在路線上必經的哈薩克搶賺轉運財,要提高轉運量,除了基礎建設,也全面提升物流服務。除了和俄羅斯、白俄羅斯成立關稅同盟、取消貨物經3國的海關檢查,政府機關換位思考,過去的官僚心態通通得打破。
 
哈薩克財政部發展中心主任BirzhanovYerzhanYerikovich:「像是以前如果申報有誤差馬上就會開罰,現在發現錯誤,只要和稅務機關補報就不會罰款,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革。」
 
方便商人,不是方便自己,哈薩克要賺無本的過路費,政府部門得先升級。根據統計,2014年經過哈薩克的國際貨運列車有392144班次,2020年目標要翻倍超過78萬次,貨運量達到5000萬噸。
 
受到一帶一路推動的,不只鐵公路還有航空。就算只是示範開模擬機,一樣聚精會神,嚴格要求自己要有這樣的完美弧線,曾擔任總統專機機長18年,現在是阿斯塔納航空副董事長,要率領員工乘著一帶一路的機會起飛。
 
現在有很中國旅客,也有越來越多哈薩克人中國旅行,過去阿拉木圖飛烏魯木齊一天只有一班,之後一天有兩班。班次直飛點都增加,提升服務品質,空服員也得練習說中文。
 
哈薩克阿斯塔納航空空服員:「歡迎登機。」
 
一帶一路重新串起絲路國的交流,讓已經火了多年的中國熱,再興起哈漢學。教室裡大紅燈籠高高掛,還有天安門、紫禁城,近幾年東方語文學院成了大熱門。學院有8個學系,哪個陣容最龐大,答案毫無意外。
 
學生:「妮娜早,好久不見!妳回英國了嗎?我沒有回英國,我去上海了。最近趕回北京,剛才宋華來了,她也問我妮娜去哪了?」
 
同學中文說得流利,在北京當了一年交換學生,更讓他突飛猛進。一帶一路這個機會,一方面是中國的發展,一方面是哈薩克的發展,再另一方面就是兩國關係的發展,所以當然這個項目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我覺得更多人會開始學習漢語。
 
交流變多需求就增加,會說中文不僅找工作多了優勢,薪水也有談的空間,中國舉辦暑期絲路營,大學生興致勃勃。
 
學習語言的時候,也應該要學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這樣才能當翻譯,所以這些方面絲路營隊對我們幫助很大,如果我們知道語言,可是不知道他們的歷史,或者文化的話,這個也是不好。
 
所以系上的展覽館,連中國的醋和醬油都特別拿出來介紹。一帶一路不只興起漢學熱,凡是新絲路上串連起的國家,都成了熱門研究對象,培養外交人才,也是學校強化的目標。
 
哈薩克大學東方語文學院院長:「現在很多東方國家,像是中國、阿拉伯、韓國的大使館,都有從我們學院畢業的學生,其中還有16位是前任和現任大使。」
 
過去中亞就是絲路的驛站,要復興哈薩克的歷史地位,就是要重新成為商務轉運的熱點,搶賺歐亞轉運財,從政府、學校、企業各方面都要準備好,在亞洲的十字路口豎起哈薩克大旗。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商務轉運#東方語言#哈薩克#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503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