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陽澄湖天上月漸圓 水底蟹早肥開撈!


發佈時間:2015/09/23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正所謂「秋風起,蟹腳癢」,饕客每年引頸期盼的大閘蟹季,終於來了。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大豐收,開撈後第一天的訂單,就有6萬隻。接下來中秋及大陸國慶連假,靠著電商加持,業者預估上看30萬隻。不過江蘇和浙江其他養殖區就沒那麼紅火,除了名氣遠不及陽澄湖,蟹農各自為政,沒有整體規劃和市場預測,以至於供過於求,收貨價格比去年還差,蟹農虧很大。

蟹農撐著竹筏,兩個塑膠桶綁上大紅緞帶花,收網期待大豐收。

蟹農:「這個好大啊!6兩4(318克)。」

今年不只個頭大,產量也比往年多,蟹農笑呵呵。

大閘蟹養殖技術員:「回歸大自然,用純自然的養殖方式,江水是最好的。」

但要說到大閘蟹,最火爆的非陽澄湖莫屬,這頭老闆忙接單,那頭工人撈蟹、捆蟹,動作超俐落。

捆蟹工:「捆1隻十幾秒,一天3千隻差不多。」

一定得那麼快才行,光是開賣第一天,訂單就有6萬隻,相當1萬3千斤,接下來中秋和大陸國慶連假,肯定還要翻倍。

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副會長龔文龍:「我估計可以達到3萬票、3萬箱、30萬隻,高峰肯定要達到這個數字。」

老饕等不及把肥美蟹膏蟹黃吞下肚,但滋味要甘甜,和螃蟹新不新鮮大有關聯。

江蘇水產技術工程師:「整個螃蟹活動要比較敏捷,假如把它翻過來,它能夠馬上恢復正常爬行,這個螃蟹是比較好的。目前螃蟹一般在市場上,有的是捆的,看它的吸水情況怎麼樣,一般到水裡邊以後,能夠明顯看到它的水泡出來,證明它的鰓部很好。」

挑螃蟹、賣螃蟹,熱熱鬧鬧,但一般民眾看不到,養殖戶的辛勞。凌晨12點剛過,鍾大姊和員工拿著手電筒,撈起一簍一簍的大閘蟹,準備前往批發市場。

蟹農vs.記者:「開車兩個多小時。有多遠?150多公里。」

2個小時車程,是有點折騰人的,不是嫌路途遙遠,是對價格的忐忑。

蟹農:「今年是第三次去,再看看行情,如果價錢不好的話,還要再晚一點賣。」

目的地是江蘇和浙江最大的大閘蟹經銷中心,店舖超過400家,節慶一天成交量上百萬斤。但對蟹農而言,大閘蟹交易價格浮動大,所以每天都得跑這麼一趟。今天雖然豐收,但收入卻沒跟著上漲。

蟹農:「比如像2兩這個母蟹的話,往年1斤賣40多元,現在30多,降了好多,我們養殖戶就虧了。」

經銷商:「這個沒辦法,隨行就市,對吧!」

實在很難笑出來,也只能認賠殺出。養殖大閘蟹,從蟹苗、餌料、水質淨化、人事費用,成本越來越高,但並沒有反映在價格上,原因之一,是所謂的「名牌」排擠。

大閘蟹販售公司總經理:「現在陽澄湖真正養螃蟹的,只有一萬多畝,一萬多畝產量的話,也只有幾百萬斤,陽澄湖只是一個地理域名。

買大閘蟹,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陽澄湖,也因次一枝獨秀,價格貴鬆鬆還是有人搶著買。但事實上,江蘇更多的是其他湖泊水域,同樣有品質很不錯的大閘蟹,卻只能暗自垂淚。另一個原因,是盲目跟風,看到養蟹可以賺錢,
便一窩蜂,導致市場供大於求。

蟹農vs.記者:「以前這邊沒有多少人養螃蟹。現在呢?現在恐怕有十幾家吧。一窩蜂那種,一窩蜂,市場上根本消化不了這麼多,你還是拚命地賣到市場上去,那麼價格肯定下來。」

大陸大閘蟹市場,除了陽澄湖自成一格,長久以來,缺乏系統規劃與市場預測,價格每天都不一樣,浮動極大。加上蟹農各自為政,沒有整體策略,使得市面上的種類、大小都很雷同,價格自然上不去,也成了肥美秋蟹背後,蟹農的哀歌。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閘蟹#陽澄湖#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53

0.118